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伽利略”计划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地时间28日凌晨3时,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将发射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

  如果这颗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并运行良好,这将为欧洲“伽利略”计划30颗正式卫星的发射奠定基础。

  英国《卫报》27日评论说,欧盟与美国的空间竞赛将由此开始。

  这颗名为“GIOVE-A”的实验卫星将由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根据欧洲航天局计划,这颗实验卫星将在升空至距地面2.3万公里处脱离运载火箭,以每天环绕地球两周的速度开始测试工作。

  “GIOVE-A”重600公斤,由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制造,从研究到完成历时2年多。这颗卫星将用于测试由国际电信联盟批准“伽利略”定位系统使用的通讯频率,并在轨道上进行多项信号测试。

  “GIOVE-A”的发射是“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所有30颗卫星升空准备工作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一步。

  英国《卫报》27日说,“伽利略”定位系统测试使用的通讯频率最后期限为明年7月。如果过了这一期限,实验卫星还未能在预定轨道上发送符合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的信号,欧洲航天局将不再拥有对这一通讯频率的使用权,预计总投资34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的“伽利略”计划就会面临推倒重来的命运。

  考虑到这一严重后果,欧洲航天局已经准备了一颗技术更加先进的后备实验卫星。一旦“GIOVE-A”发射失败,欧洲航天局将寄希望于这颗卫星拯救“伽利略”计划。

  “GIOVE-A”发射成功之后,“伽利略”计划将正式进入部署阶段。

  如果一切按欧洲航天局设想顺利进行,“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所有30颗正式卫星将于2006年至2010年间分批发射升空,均匀分布在3个轨道中。其中卫星定位服务将最早于2008年开始展开。

  专家介绍说,一旦计划全部付诸实施,道路交通指示、飞行导航将有望在更加精确的情况下进行。当有人通过手机拨打紧急电话时,“伽利略”可以将手机信号位置确定在1米以内,而美国控制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仅能将范围确定在10米以内。

  参与“伽利略”计划研究的电子公司ESYS负责人迈克·狄龙介绍说,欧洲国家每年共发生13亿起交通事故,造成4万人死亡,“相当于每天都有两架载满乘客的大型飞机坠毁”。而借助“伽利略”可以实施自动交通指示,在事故盲点、道路转弯处及危险路口及时提醒司机,提高欧洲交通安全水平。同时,在发生紧急事件时,医疗、消防、警察公共服务部门可以利用更准确信号及时到达目的地,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英国《独立报》27日报道说,由于“伽利略”计划在渔业、农业、石油开采、建筑及通信等方面均有巨大市场,“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有望取得巨额市场,仅在欧洲就可以创造出约14万个就业岗位。到2013年,该计划为相关产业带来的利润更是有望达到2000亿欧元。

  《卫报》评论说,随着“GIOVE-A”的发射升空,欧洲与美国间的空间竞赛正式开始,欧洲也将迈向“空间技术独立”。

  目前,世界上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只有美国GPS与还未全部投入运营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卫星。“伽利略”付诸正式使用后,可与GPS及“格洛纳斯”兼容,但更加精确和商业化。

  相比于目前全球使用广泛的GPS系统,“伽利略”系统确定物体的精确度高出10倍。与此同时,GPS系统以军用为主,并且可能被美国以“军事”原因随意切断卫星信号。这无疑让目前还依赖美国这一技术的欧洲国家不满。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8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