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丝绸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上丝绸之路(丝绸史话)
徐福像

  在陆上丝绸之路之前,已有了海上丝绸之路。它主要有东海起航线和南海起航线。

  东海丝路

  东海起航线最晚始自周武王灭纣,建立周王朝(公元前1112年)时,他封箕子到朝鲜,从山东半岛的渤海湾海港出发,到达朝鲜,教其民田蚕织作。中国的养蚕、缫丝、织绸技术由此通过黄海最早传到了朝鲜。

  中日两国之间一衣带水,交往十分方便。传说公元前219-210年,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丹,曾派徐福率领童男童女和“百工”数百人东渡日本,传播养蚕技术。促进了日本蚕业的发展,因此日本人民尊祀徐福为“蚕神”。隋唐间中日往来十分频繁,中国的镂空版印花技术在隋代传到日本。唐代江浙出产的丝绸,直接从海上运到日本,据日本史料记载,841-903年从中国驶往日本的贸易船达32次之多,丝织品从礼物转为正式商品。奈良是当时日本的首都,可以说是中国丝绸之路的终点,位于日本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则是贮藏官府文物的场所。今日的正仓院成了日本保存中国唐代丝织品的宝库,很多精美丝织品即使在今日大陆也难以见到,诸如彩色印花锦缎、狮子唐草奏乐纹锦、莲花大纹锦、狩猎纹锦、鹿唐草纹锦、莲花纹锦等。

  南海丝路

  南海丝路最早起于西南丝路永昌(今保山)以南的一段,即沿伊洛瓦底江至仰光入孟加拉湾,西去至印度,由印度商人渡印度洋,或登陆进入中亚,或继续沿海至大秦(罗马帝国)。据《汉书·地理志》记载:西汗汉武帝招募大批海员带着黄金、杂缯(即丝绸),从南方的徐闻(今广东徐闻)、合浦(今广西合浦)港出海,经日南(今越南)沿南亚一些国家的海岸线西行,登黄支国(今印度境内)、已不程国(今斯里兰卡)。但限于当时中国船舶的体积和抗风浪能力,中国丝绸的远海航行还得靠外国商船远销到西方各国。

  中国与大秦(即罗马帝国)直接通航后,二三世纪间,罗马商人通过南海丝路来中国南方直接采购丝绸。魏晋南北朝时,由于北方战乱不止,陆路古道受阻,海路日渐繁盛,广州已成为海路的重要港口。当时南海丝路以丝、绢、绫、锦换取明珠、香料、玳瑁、琉璃等奢侈品。

  唐宋两代,南海丝路迅速发展,首先从经济上来看,当时南方处在比较安定的环境中,江淮一带已成为全国丝绸的重点产区,就近水路输出极为方便;第二,造船业发达,航海技术进步,海运较陆运省钱;第三,上层统治阶级对南方各国所产的香药需求量很大。印度、罗马等国海船来中国直接采购丝绸的也不少,当时扬州、泉州和广州最繁荣。宋代,全国丝绸中心已移到南方,海外贸易进一步兴盛,据《诸蕃志》记载,当时与中国发生贸易关系的有50多个国家,包括南亚、东南亚、东非和远东各国。贸易方式,一为“朝贡贸易”,即以呈献当地物产为主,宋王朝以回赐丝绸等贵重物产作答。二为“市舶贸易”,即正式的交易,中国在泉州、广州、明州(宁波)、杭州、温州、秀州(嘉兴)、江阴、密州(山东诸城)和澉浦等9处设立市舶司管理进出口贸易,政府征收商税,并鼓励中国商人出海贸易,出海物资中以丝绸为主要内容。

  元明是南海丝路的极盛时代。当时航海家汪大渊两度出海,远航于亚非两洲间,在其所著的《岛夷志略》中,可知在南亚、东南亚、非洲、阿拉伯诸国人民普遍服用中国丝绸,较多的为五色、苏杭色缎、水绫、花缎等织物。

  明初1405-1433年的28年间郑和的7次下西洋,将海上丝绸之路推向巅峰。中国庞大的远洋航队,乘风破浪,东起琉球、菲律宾和马鲁古海,西至莫桑比克海峡和南非沿岸的广大地区,航程10万余里,每次航行都携带有大量的湖丝、丝绵等丝织品四五十种,作为有偿或无偿的礼物,促进了海上丝路的繁盛。但郑和下西洋之后明清政府实施海禁政策,使我国航海业逐渐衰败,这条曾为东西方交往做出巨大贡献的海上丝绸之路,也随着愈来愈严厉的海禁而逐渐消亡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8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