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地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地寻根
黄土高原

  惠怀杰摄

  这里辽阔无际,这里沟壑纵横,这里一片黄色。一条从唐古拉山跌落的大河,九曲婉转,流淌其间;汉代长城如一条从古战场引申出来的线索,绵延其上。其博大、丰富与雄

浑,令人激动亢奋;其贫穷、木讷和憨直,令人愁肠百结。

  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众多摄影家倾情关注的一个独特地域———黄土高原。这些摄影家,有的钻进山圪(左山右劳)(左山右劳),去寻觅远古的依稀旧迹;有的走进村落,去找寻想象中的米脂婆姨;有的游荡在大街小巷,去记录时代变迁……婚丧嫁娶,酸甜苦辣。那一片片黄土,那一块块蓝天,给予摄影者挖掘不尽的题材,思索不透的内涵。这其中,有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摄影家,像一匹奔放的马,发出了一阵长长的嘶鸣。这嘶鸣,发自大地的肺腑,凝聚了他全副的精神,调子高亢而苍凉,是诘问,也是感叹。这个人,就是摄影家惠怀杰。

  惠怀杰的航拍照片,作为地理图像文献,忠诚地记录了壶口以上晋陕峡谷的地貌特征,并从中可以看到黄河和汉长城在黄土高坡上的迤逦之状。然而,如果把这些作品仅仅看作是一种关于黄土高原地理的客观记录,无疑忽略了作者在拍摄过程中融入的主观情怀。我们不妨把这些照片作为一种艺术文本,加以观照,与他一起体验意义的瞬间生成。作者所体验到的,是一种无言的大美,正如他在获中国摄影金像奖提名的感言中所说:“站在黄土高原,我清晰地感觉到生命的存在,一种品性,一种风骨,一种骀荡宏远的崇高。”

  特别是在航拍的时候,一旦跳出站立地表的常规视野,从空中俯瞰大地,你所得到的视觉感受常常出乎意料。这是可以荡涤灵魂的感受。随着飞行高度的变化,你一会儿扑向大地的胸怀,细致地抚摩它的肌理;一会儿跃然而升,透过云层与大地相对凝视。融化了,消解了,你的躯体;升腾着,燃烧着,你的激情。作者正是在这样一种景况中,调整角度,按下快门的。他是用视觉在倾听黄土高原深沉的呼吸。

  在绵亘不绝的大地山峦中,最令他无法摆脱的,是两个意象:大黄河与汉长城。他几乎是沿着这两条长带飞行的,从靖边到河曲,从河曲到壶口。黄河切割着黄土高坡,冲开一条归海的大路;长城蜿蜒着越过山脊和平原,维系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空。自古以来,风和雨,堆积与风化,守边和移民,战争与和平……都在这条大河的波涛和这条长城的内外展开。这是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两个象征,像两条飞舞的带子,千百年来系于华夏子孙的心上。作者从事摄影创作20多年来,一直在行走———观看———行走。这位行者所要寻找的,不就是这样的根吗?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28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