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修法遏制“垃圾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俞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28日在北京说,中国将在法律、行政和公众宣传上进一步遏制没有任何创新内容的“垃圾专利”。

  田力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产生“垃圾专利”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中国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领域的专利不进行实质审查,而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创新高度有限,申请的数量较大,中国目前采用的初步审查的方式必然带来授权专利良莠不齐的可

能性。

  另外,地方政府一些鼓励专利申请的资助政策尚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以专利申请数量作为衡量标准可能会导致少数申请人出于投机心理,将不做任何改进的现有技术申请专利,以套取地方政府资助。

  据了解,中国的专利授权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个领域。“垃圾专利”主要集中在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两个领域。

  田力普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启动第三次修改专利法的准备工作,力求解决现有专利制度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其中包括改进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和授权方式,完善实用新型检索报告制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建议地方政府完善专利费用资助和奖励政策,将资助重点集中在那些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发明专利上,以杜绝申请人恶意套取资助的现象。

  田力普说,虽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中出现了少量“垃圾专利”,但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及其初步审查制度仍然适合现阶段中国国情,并与国际规则接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