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台岛五大涉扁弊案回顾:从高捷案到秃鹰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51 人民网

  陈水扁自上台以来,为一党一己之私,图谋控制经济命脉,让其亲信、民进党的骨干分子占据要津,全面掌握权重、利大、“油厚”的部门、行业、单位,奠定了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中饱私囊的组织基础。为此,岛内的与该党关系密切的各大财团,占尽了便宜,而台湾的民众却因此受到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此,甚至有人提出,陈水扁当局就是掏空台湾的罪魁祸首。时值2005年岁末,回首这一年来,岛内到底发生了多少与陈水扁当局有关的重大弊案呢?请看2005年五大涉及陈水扁当局弊案回顾。

  高捷弊案

  台湾高捷工程8月底因高雄泰国劳工发生大暴乱而揭出大规模的官商勾结舞弊疑云。由台湾当局主管的高捷公司拟将招揽外劳的工作私下非法授受给台湾华磐中介公司,双方疑涉及伪造文书、利益输送、收受回扣、剥削泰劳,从中牟取每年高达1.5亿元新台币的暴利。经高雄市检调部门调查发现,高雄捷运公司前副董事长陈敏贤名下的基金会,有8000多万新台币的资金往来异常。

  此外,由高捷弊案牵扯出的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陈哲男炒股案,也引起了岛内舆论的哗然,据台湾无党籍“立委”邱毅指出,陈哲男在当职期间,利用公权力买卖股票,中饱私囊,并与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也有岛内媒体质疑,陈哲男是受到了陈水扁的庇护,才会如此胆大妄为。

  股市秃鹰案

  今年8月,爆出岛内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吴乃仁的亲信,涉嫌盗取交易所内电脑中有关上市公司情况核查的机密资料。据此,不但自己放空股票获利,还外泄给不法集团。据评估造成了台湾股市投资者的损失大约达500亿新台币。

  吴乃仁是民进党内派系“新潮流系”大老,在民进党内“战功彪炳”,不仅是陈水扁两度登上“总统”大位的辅选大将,在2001年民进党秘书长任内更一举使民进党成为了“国会”第一大党。

  台湾“中华电信”释股案

  台湾当局“交通部”将原持有全部台湾“中华电信公司”的股权,以提升公司竞争力名义,进行民营化释股。经五次释股后,台湾“中华电信”的公股部分降至50%以下,使该公司正式成为民营公司。而今价值巨大的“全民企业”因此被贱卖给了岛内财团。

  高雄市高速铁路延宕案

  由于资金缺口巨大,台湾高雄铁路宣布需延后一年通车,造成损失高达667.5亿元新台币。最近在台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要求下,由台湾当局控制的两大公司又出资近80亿元新台币为高铁公司填补财务窟窿。由于台湾高铁公司董事长殷琪曾经是陈水扁办公室顾问团的重要成员,外界强烈质疑陈水扁操纵民进党为殷琪输送利益,让高铁公司占尽了便宜。

  台湾“中国钢铁公司”花红案

  10月12日,有“陈水扁家臣”之称的台湾“中钢”董事长林文渊,被指收取4400万元新台币的公司员工配股分红,纳入私囊,不上缴台“财政部”。最终,林文渊被迫宣布辞职。

  岛内舆论指出,从这些弊案可以看出,民进党正在非常广泛的领域,进行集团式的、大规模的、系统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贪赃自肥。仅用了五年时间,标榜“清流”的民进党绿色政权就“黑”得流油、腐得流脓了。台湾媒体说:“民进党的腐败比无能更让人难以接受。”一语道破了台湾人民的失望。而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的惨败,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延伸阅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