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省长退休还乡作农民让人敬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57 红网

  陈苏厚在海南是个“大官”,他曾先后担任海南农垦总局局长、海南省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2003年退下来后,他不贪图城市安逸、清静的生活,和老伴双双还乡当“农民”。他的家乡是出了名的贫困乡镇,当地人传说着一句话:嫁女不嫁松梅村。退居乡里,陈苏厚却比当副省长时还要忙。3年后,这句话变成:嫁女就嫁松梅村。(12月28日东方网)

  无庸讳言,凭着他退休前的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的官衔,在海南或某个地方的高

校弄个名誉什么的职务,如果不愿意这样,还可以到某个商业协会任会长或副会长什么的,肯定比当农民轻松,来的钱比农民多。陈苏厚却没有这么做,这不禁让人对他多了一份敬意。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农村和城市的差别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有的地区还有增大的趋势。这种情况下,许多农村人都渴望到城市里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远离农村到城市打工创业,许多创业有成的人不愿意再回到城市。这些从农村里流出去的人都是农村的精英,久而久之,在一些农村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儿童和没有技术没有能力的。

  陈苏厚副省长退休后回农村当农民,无疑为当前的农村优秀人才流失带来了一股扭转之风。作为副省长退休后能回到农村,远离城市舒适的生活,城市其他来自农村的人才,也可以这样的做到。陈苏厚显然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陈苏厚副省长退休后回农村当农民为干部退休生活开拓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当前很少干部退休后回到农村当农民,陈苏厚回农村3年使家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充分说明了不是农村不需要他们,也不是他们没有能力为农村做点事情。其实说到底,许多干部不愿意回到农村,还是和轻农思想有关,认为做农民有损自己的体面,和自己的干部身份不符。有了这种思想,许多从农村里走出来的人怎么不会受到影响?有了这种思想,又怎么愿意回到农村?现在陈苏厚副省长退休后回农村可以有助于人们改变这种认识。如果干部都能像陈苏厚副省长一样,显然有助于消弥社会上的轻农思想。

  干部退休前由于工作关系,接触的政策机会本身就比一般人多,有的政策就是这些干部参与制定的,因而他们对国家宏观政策,未来趋势,国家扶持的农业重点等了解得自然比其他农民多,而农村里可能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人,这样的干部回到农村,很容易找到适合本地又符合政策、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项目。通过他们,就可以带动很多的人致富。

  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建设新农村,而建设新农村就需要一大批建设新农村人才。副省长退休后回农村,不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引领更多的人寻找出一条致富路,改变家乡的面貌,而且,还可以发挥很大的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在建设新农村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陈苏厚副省长退休后回农村已经超越了他本身的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肖华)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