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邻里相处:讲“法治”更要讲“德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张道生)杭州市拱墅区各社区借助居民自己组成的“公德评判团”解决邻里纠纷的做法,不失为城市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好办法。

  邻里纠纷大多具有既鸡零狗碎又错综复杂的两重性,若不及时化解,便可能越闹越大,以至不可收拾。由于这类纠纷多起因于生产生活中的细小矛盾,日积月累演变而成,结果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纠纷双方自己很难解决,诉诸法律既不值得,又可能埋下

更大的祸根。因此,解决这类纠纷,讲“德治”往往比讲“法治”更管用。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要以“德治”解决邻里纠纷,必须有纠纷双方都信得过的人主持公道,方能让大家口服心服。这里面既需要“说话”的人澄清是非、化解矛盾,更需要他以德服人,让纠纷双方互谅互让,促进邻里和谐。杭州市拱墅区各社区的“公德评判团”正是借助了德高望重的老人们的德行和威望,才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既要依法办事,又要注重社会公德,谋求和谐的人际关系。人人讲公德,家家重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