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条京北交通干道今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25 北京晚报

  今天,京北地区的立汤路正式通车。此外,京城还有两条路开工。一条是京承高速公路二期(高丽营—沙峪沟段),另一条则是京城北部重要的放射线干线公路111国道改建。京承高速公路二期途经北京市顺义、昌平、怀柔、密云三区一县,与24条乡级以上道路、14条地方道路、15条河渠、3条铁路、10条高压线相交。111国道一期改建工程将涉及大小桥梁63座,新建、改建隧道11处,总长度达9445米。该工程预计2007年底竣工通车,总投资约17亿元人民币。

  百姓故事

  路通了每天可以多睡一小时

  在位于公主坟东南角的育鸿学校里,高嘉慧指着窗外的马路对记者说:“自打莲花池西路通车后,我每天至少可以多睡一小时。”

  高嘉慧的家远在门头沟区的德露苑小区,在莲花池西路通车前的那些日子,她走长安街或者走阜石路,几乎天天堵车,1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后才能到学校。当别的同学都精力充沛地投入早自习的时候,饱受堵车之苦的她困得直瞌睡。晚上,她又要经过2个多小时的堵车之旅才能到家,这时候的她早已经饥肠辘辘了。

  今年10月,莲花池西路全线通车。通车的当晚,高嘉慧比往常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到家。路通了,每天往返学校的时间缩短了一大块。高嘉慧的父亲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增加休息和睡眠时间对她来说非常重要。这都要归功于莲花池西路的通车,归功于本市交通建设的迅猛发展。

  市民提问1京承高速为啥还是断头路

  有的路修了很长时间了,还是断头路,至今仍没有通车?像京承高速路,从城外回来的时候,到现在都上不了三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官员回答1

  匝道桥还在建设中

  京承高速路回城方向和北三环连接的匝道桥到目前为止还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在施工期间涉及到拆迁等多种问题,使得这段路目前还不能畅通。但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并尽快建成通车。

  今年相继通车的东北城角联络线、莲花池西路、玉泉路二期原来都是断头路,现在都已经全部打通了,明年,本市将会继续花大力气打通城市断头路。

  市民提问2

  北京的路为啥越修越堵

  宋立丽北京中恒嘉泰商贸有限公司职员22岁

  每天看《北京晚报》,几乎都能看到修路、疏堵的稿件。但我发现,路越修越多的北京,交通拥堵却越来越严重。

  去年这个时候,我从金台路到阳光广场坐车只需要40分钟,现在却需要50多分钟,我想知道,北京的路为啥越修越堵?

  官员回答2

  发展公共交通缓解道路拥堵

  市交通委副主任谷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本市平均每天日增机动车1000辆,道路建设明显赶不上汽车增长的脚步,这是导致本市局部地区交通拥堵加重的主要原因,但从总体来看,交通拥堵势头得到遏制,局部地区有所改善。

  谷胜利认为,除了机动车数量增长迅速外,北京私家车使用频率过高也是导致拥堵的主要原因。

  谈到道路修建和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单纯依靠修路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任务,任何一项单一措施都不足以解决问题,因此在加快道路建设同时,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随着南中轴路大容量公交车年底的贯通,本市南城地区的公交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同时由于整合调减普通公交线路,也会减轻道路交通压力,一举两得。朝阳路大容量公交系统也马上就要开建,将进一步缓解城东地区交通拥堵。未来几年,本市将先后建设6条大容量公交线路,分布于城市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据悉,为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十五”期间本市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道路建设获得飞速发展,莲花池西路、马家堡西路、鲁谷西路、首体南路、清华南路、朝阳北路、西外大街等一批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等相继建成通车,这些道路的建成贯通了一批市区南北通道,改造了一批城市主干道,打通了一批“断头路”,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城的“微循环”系统,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的结构,完善了城市路网,从而大大提高了城市道路系统的承载能力和可通达性。

  专家点评

  破解交通难题需从三个方面入手

  北工大交通研究中心教授荣健

  近年来,尽管北京在交通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上不断增加投入,交通拥堵状况总体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由于交通需求总量的急剧增长及需求构成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城市交通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对交通的需求与日俱增,不同的人群对交通的需求也有所不同。

  北工大交通研究中心荣健教授认为,北京交通发展既面临世界大城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也有其自身特殊性。要想使北京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三个方面下工夫:第一,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以内涵为主的集约化发展模式,最大限度提高道路网及各类交通运输设施整体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近年来,北京全面加快城市高速路、快速路、主干道的建设,同时对城市微循环系统进一步疏解,提高了路网的整体通行效率和承载能力,但是,设施建设容量有限,从世界各大城市发展经验来看,单纯依靠提高设施供给水平,难以满足需求的增长,因此,北京市在加快设施建设的同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智能交通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了全社会日益增长和变化的交通需求。第二,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调整结构,这是一个基本思路,要初步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运营体系,增强公交对市民的吸引力。第三,要不断加快交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引导和支持城市发展。

  本报记者王军华通讯员孙文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