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看《百年光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上午消息(记者陈滨)为纪念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由国家电影局立项,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南京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百年光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隆重首映,献礼中国电影百年华诞。这是目前惟一一部以胶片形式完成的向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献礼的纪录影片。

  今晚8时,中央一套的黄金时间还将播出这部纪录片。

  《百年光影》以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为经,以中国电影对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影响为纬,在“中国电影,电影中国”的格局里,寻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和人物,并以阐幽发微的方式展开宏大历史的叙述。力求在对百年中国电影的审视中,探求中国电影由娱乐而教化,由宣传而市场,由系统而产业的内在线索,呈现中国电影的百年辉煌。

  影片摒弃了全方位的罗列,以精彩的故事情节,带动历史进程的演变,遵循纪录影片真实客观的原则,本着探求历史真实的研究态度,以纪录片特有的艺术手法讲述一个关于中国电影和中国人的故事,对中国电影作一番既忠于历史又有现实启迪意义的现代展示。

  本片在展示中国影片经典片段的同时,大量采用鲜为人知的纪录片资料、照片和电影收藏品,生动展现中国电影百年的发展历程。并以其生动的细节、感人的故事、尘封的历史档案,讲述中国电影一百年来的风云变幻、中国电影人的传奇人生以及中国电影银幕背后的故事。

  该片导演王一岩认为,由于电影的大众性,电影不是象牙塔里的艺术,而是知识分子入世的一种手段。一百年的电影道路,离不开作为知识分子的电影人的努力。于是,大量电影人拍摄影片和社会活动的相关影像将走进观众的视野,如早期电影人在拍摄现场的影像记录;著名演员赵丹、谢添等和中国乒乓球队的友谊比赛;著名影星李连杰少年时在武术比赛中的神采飞扬,让观众了解到中国电影人昔日的真实生活。

  《百年光影》创作人员从上万部中国电影中精选出400多部经典影片片断,经过悉心构思和巧妙剪辑,打破了时空限制,从而引领观众在短暂的95分钟里穿越电影百年的时空隧道,感受百年电影的无限魅力。此外,本片还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历代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电影事业的极大关注以及与电影人亲密接触的珍贵画面,使观众在领略中国电影人风采的同时,也目睹了国家领导人平易近人、可亲可敬的一面。

  导演王一岩认为《百年光影》虽然以纪录片形态出现,但她认为,该影片既不是一部纪录片,也不是一部故事片,而仅仅是一部电影,一部在银幕上呈现的“百年光影”。该片主创人员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多次获得国家级影视奖项的中青年组成,同时聘请了当今中国电影史研究的学者担任策划和撰稿。相关报道见第20版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