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开电视网络 上海招募20名学生体验寒假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上海将于2006年1月中旬启动“离网离视、阳光寒假”青少年媒介素养实践活动,届时将有20名中学生体验一周离开网络和电视的生活。该活动由上海闸北区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

  据新闻晚报报道,一些中学生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认为能体验没有网络或电视的生活,应该会很新鲜。但是也有一些学生表示不会参与此次活动。

  作为《动漫情报》的忠实FANS,上海某中学的小王称,除了学习,电视是老大,如果落掉任何一集卡通片,都会遗憾终生!更何况是寒假。

  小王的妈妈张女士认为,孩子辛苦了一个学期,寒假放松一下无可厚非,让孩子过把电视瘾,其实家长也能接受。因此,对于这样的活动,王女士认为一般的家长和孩子可能不会接受。因为家长要上班,谁来监督孩子,承诺无法兑现。其次,如果指派陌生人监督,势必可能与孩子产生冲突,家长也不放心。再次,王女士也担心,这样的活动可能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不良的影响。

  报道称,不过,许多家长最担心的还是电视和网络可能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他们说,现在孩子寒假期间一天可能要看10个小时以上的电视,还要上网,整个寒假可能处于“堕落期”,如果能通过离网离视活动引导孩子正确对待,那肯定要大力支持。

  教育部“媒介素质理论及实践”课题组首席专家陆晔教授说,生活在媒介化社会,要让青少年彻底告别电视或网络,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举办“离网离视”活动是想把电视和电脑暂时从学生们的生活中“抽去”,让他们利用原本看电视或上网的时间来做其他事情,比如看书、运动、和父母聊天等。由此,可以启发他们怎样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媒体生活,提高青少年的媒介素养。

  报道称,针对青少年进行媒介素养教育有利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接触、辨别、理解媒介信息,并懂得怎样利用媒介更好地完善自我、促进成长。这项教育在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也已经有近十年的推广实践。近两三年来,媒介素养逐渐成为新闻学界的热点,相关的推广活动也逐步展开。(钱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