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专家作客新闻网 共话少年儿童冬季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29 青岛新闻网

  

岛城专家作客新闻网共话少年儿童冬季安全(图)

  

岛城专家作客新闻网共话少年儿童冬季安全(图)

  

岛城专家作客新闻网共话少年儿童冬季安全(图)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 28日下午,青岛市公安消防局姜丽清副局长,青岛市教育局安全工作处苏文洁处长,青岛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处宋新会处长作客青岛新闻网,与广大网友共话少年儿童冬季安全。

  儿童交通安全牵动广大家长心弦

  就广大家长关心的许多学校大门紧邻公路的问题,交警支队宋新会处长回答说:希望学校能组织学生上学放学时排队过马路,安排辅导员护送学生,增加交通安全小黄帽、护导旗,在学校门口护送学生过马路。学生最好穿着比较鲜艳的外衣,以提醒驾驶员注意,同时要提醒学生在道路上行走时一定要走人行道,横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线和交通过街设施,看交通信号。特别提醒小学生不要在道路上互相追逐打闹。

  学生的交通安全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网名“帆帆妈 ”的网友留言说:长途站车站即使有斑马线,但我过马路时还是心惊胆战。每次我脚踩着斑马线一只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都要示意来的车减速让我过去。换了上学的学生过马路真让人担心。网名极品蓝山留言说:虽然现在大部分司机都知道应该给未成年人让道,但现在的孩子放学后,不看红绿灯,乱穿马路,教育部门真的应该切实采取一些措施了。对此教育局苏文洁处长强调:目前大部分学校采取了在学校附近路口护送学生的办法,公安部门也从安全设施和警力方面加强了对学校周边交通和治安安全的管理,保障了学生的安全。但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家长、社会和学校应该共同携起手来,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与孩子的一言一行有直接的关系,希望家长能够以身做责,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给孩子做出榜样,杜绝领着孩子横穿马路的违反交通规则行为。

  交警支队宋新会处长表示,现在好多学校的门口设立在市区主要干线上,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和方便将车辆停放在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影响了正常车辆的通行,给学生的上学放学造成了不便,也容易使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堵塞,这种情况看似是小家方便但是给大家带来了不便,也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交通管理部门加大了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清理违规停放的车辆,学校周边秩序有所好转,但仍有各别驾驶人不听劝阻,随意停放,造成交通堵塞,给学生和家长行路带来不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这一方面管理工作,保证学校门前道路畅通。

  冬季防火重于泰山

  冬季放火是关系少年儿童人身安全的大事。就网友留言关心的超高层发生火灾如何逃生的问题,青岛市公安消防局姜丽清副局长介绍说超高层建筑内发现火灾首先利用疏散楼梯逃生,如果楼梯间被烟火封堵可到避难层等待救援或者在房间里用湿床单等物品堵住门缝,防止烟气进入,并拨打报警电话119说明自己的位置,等待救援。

  网友yoyo090留言说有的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对于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学校有哪些安全管理职责?姜丽清副局长回答说:学校作为管理方,做好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很重要,根据《中国人民消防法》第十四条和第十六条相关规定,学校要做好以下工作:

  1、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2、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确定本单位的所属各部门、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3、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对职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4、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5、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6、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

  7、建立防火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8、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9、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10、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孩子上学能不能再晚些?

  一位网友留言说 小孩子每天早上上学太早,安全得不到保障!1、2年纪的小学生每天早上上课有点早,天还未亮就去上课,安全肯定得不到保障,要求针对年龄小的孩子,上课时间能否推迟一些!

  教育局 苏文洁处长说为了保证小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和保证学生的安全,市教育局已经把小学的上学时间延至8点以后,而且小学属义务教育阶段,应就近入学,这样的上学时间是能够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的。若要再延后上学时间,就难以保证国家规定的课程课时的完成。所以目前只能8点至8点半期间上学。

  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