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两岸经贸呈良好发展势头 依存关系更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登年终专稿盘点2005年两岸经贸。文章总结道,尽管2005年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但两岸经贸仍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岸贸易再次实现高速增长,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增加,两岸依存关系变得更加紧密,两岸产业合作层次提高,祖国大陆鼓励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方针变得更灵活和务实。两岸农业合作与旅游合作正形成新热潮……

  2005年两岸贸易高速增长

  2005年,大陆经济与外贸的高速增长带动了两岸贸易的高速增长。两岸年度贸易总额突破800亿美元,与去年的贸易总额相比,同比增长15.8%。

  2005年大陆对台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超过500亿美元。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大陆对台湾出口1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大陆自台湾进口6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台湾成为大陆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2005年两岸农产品贸易有了更进一步的突破与发展,这是今年两岸贸易的最大亮点。自今年3月胡锦涛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指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后,今年8月1日起大陆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口,对菠萝、木瓜、杨桃、芒果等15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就台湾水果输往大陆现况而言,成本因此而降低了约1/4。

  台商对大陆投资多元化

  2005年,大陆鼓励台商投资方针更务实。今年9月,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推出300亿元人民币开发性贷款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为解决大陆台商的权益保障问题,国务院台办专设了投诉协调局。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更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至此,台商投资被正式纳入国家整体的发展规划。

  而据商务部数据,2005年1至11月,按投资者注册地为台湾统计,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526个,同比下降2.9%;合同台资金额88.0亿美元,同比增长3.8%。截至2005年11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7714个,实际使用台资414.8亿美元。投资大陆的台商超过60万人,台湾1200多家上市、上柜公司中有一半以上在大陆投资。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投资地区。

  今年,台商投资大陆出现比较突出以下特点:一是投资领域多元化特点突出,投资范围不断扩大,投资产业层次不断提高;二是投资地区由沿海经济发达区向内陆转移;三是投资逐步向大型化发展;另外,参股国企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新的亮点。目前已有台湾大企业并购大陆国有企业的信息。

  两岸金融往来柳暗花明

  目前,台湾已经批准10家银行在大陆设置办事处。根据岛内的调查显示,两岸金融业务2005年上半年已突破133亿美元。据台湾“银行局”公布,岛内银行上半年已承做82.18亿美元的两岸金融业务;外商银行的两岸金融业务上半年则有51.67亿美元左右。

  其中,人民币走进台湾是两岸金融交流的一个突破。自今年10月3日起,台当局已在金门、马祖地区开办新台币与人民币的现钞买卖业务,每天交易额平均有人民币100万元以上,新台币和人民币的交流终于化暗为明。

  而今年,岛内保险业也加快登陆步伐。目前,已有12家台资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了16家代表处,配合祖国大陆5年“入世”开放保险业时间表及台湾保险业逐渐符合“五三二”条件,台湾的寿险公司已积极开始与祖国大陆企业洽谈设立合资保险公司。有台湾学者指出,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相信总有一天两岸的金融交流与合作会迎来“花好月圆”。

  两岸“三通”呼声高涨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双向对飞首次实现。相比而言,2006年春节包机承载对象由台商扩大到所有持合法证件的台湾居民,营运班次增加。12月1日谢长廷称有关两岸一般客运包机的定点定时直航也“正积极推动”。谢长廷表示在经济上赞成两岸直航,这意味着货运包机方面也可能会有政策突破。

  台湾民众要求尽早开放两岸“三通”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随着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在台投资的外商期盼两岸“三通”能尽速实现。他们普遍认为“三通”将是一剂吸引外资及刺激台湾经济成长的“特效药”。岛内工商界领袖和外商在台两大商会纷纷呼吁,当局绝对不能紧缩两岸政策,两岸贸易要尽快正常化,只有实现两岸“三通”,才能使台湾免于被边缘化。

  2005年,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的作用和影响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海峡两岸共同参与区域一体化合作提上日程。今天,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最主要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早日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是台湾自身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迫切需要。(徐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