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5年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公布 涉外官司中方败诉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高级法院发布了2005年10大知识产权案例。北京高院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三庭庭长张鲁民介绍,现在涉外的知识产权官司中,原告主要还是外方,而且大多能在官司中胜诉获赔。

  今天公布的10个案例都涉及知识产权盗版、假冒等严重侵害权利人合法权益、损害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如商标侵权、假冒他人产品、音像制品等。

  10大案件中包括3起有影响的涉外知识产权官司,包括侵犯“梦特娇”商标侵权纠纷案、假冒“登喜路”商标侵权纠纷案以及引起轰动的新东方学校侵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TOEFL试题著作权纠纷案,这几起案件都是以中方被告败诉告终。

  张鲁民表示,中国正处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法律意识缺乏,市场诚信度低,市场竞争秩序还比较混乱,因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利用过程中的侵权违约等行为大量存在。

  张鲁民说,今年北京市各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达到近2000件,增长幅度超过了40%,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市场竞争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北京法院正逐步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处和打击力度。

  北京市高级法院发布了2005年10大知识产权案例:

  1,玻璃—金属热压封接工艺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

  “玻璃—金属热压封接工艺”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为原告北京桑达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被告北京欧科能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采用的内法兰直接承受压力这一技术方式,落入了桑达公司专利的保护范围,法院判决欧科能公司赔偿桑达公司10万元。

  2,书生公司数字图书馆侵权纠纷案

  北京书生科技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登载了知识产权法律专家郑成思的8本图书。法院认为,书生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也并非公益性图书馆,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对作品所作的3人以上不能同时在线阅读及只能拷屏下载的限制,并不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对作品的合理使用,书生公司侵犯了郑成思对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判决书生公司赔偿郑成思5.6万余元。

  3,侵犯“一得阁墨汁”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北京一得阁墨汁厂发现,原副厂长高辛茂为最大股东、其妻为法定代表人的传人公司生产的3种墨汁,品质、效果与一得阁墨汁的产品相同或非常近似。法院认为,高辛茂离职前后均承担保守商业秘密的义务。法院最终判决高辛茂和传人公司不得披露北京一得阁工贸中心商业秘密,并停止生产、销售墨汁产品,共同赔偿一得阁3万元。

  4,侵犯TOEFL试题著作权纠纷案

  美国考试中心许可新东方学校复制录音制品和文字内部使用,不得对外销售。2000年,美国考试中心购买到了新东方学校发行的与美国考试中心基本一致的 TOEFL教材。法院认为,新东方学校未经美国考试中心许可,以经营为目的复制发行TOEFL试题,侵犯了美国考试中心的著作权。新东方学校被判赔偿原告损失370余万元。

  5,利亚方舟贴纸相系统V9.9软件侵权纠纷案

  利亚方舟公司发现添利龙科公司生产销售的“龙科数码贴纸相软件V998版”与自己的“利亚方舟贴纸相系统V9.9”软件存在功能、操作流程等基本或完全相同。法院认为由于利亚方舟中心对利亚系统采取加密狗的技术保护措施,而添利龙科公司删除署名、修改文件内容等行为,属于为达到复制、发行目的而故意破坏著作权人对其作品采取的技术措施的行为。添利龙科公司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万元。

  6,侵犯“梦特娇”商标侵权纠纷案

  2003年,“梦特娇”商标的权利人博内特里塞文奥勒公司在北京天雅大厦和广州白马商贸大厦购买了“梦特娇”礼品衬衫、外衣等。商品及包装上均使用了 “梦特娇”商标和“MENGJIAOBOY”字样。法院认为,被控侵权产品构成对“花图形”商标的侵犯。其包装构成对“梦特娇”文字注册商标的侵犯。其装潢属于对知名商品特有装潢的仿冒,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法院判决:三被告停止侵权;梦娇公子贸易公司、梦娇公子服装公司共同赔偿35万元。

  7,“红狮”商标侵权纠纷案

  今年6月,红狮涂料公司职员发现,约定不得销售“红狮京漆”的“红狮油漆红狮京漆商贸新新油漆店”出售注有“红狮京漆”商标标识的油漆。法院认为,红狮京漆公司在其牌匾上使用红狮涂料公司“红狮”文字及图形组合注册商标,已构成对红狮涂料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法院判决红狮京漆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红狮涂料公司2万元。

  8,“根痛平颗粒”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海口制药厂发现京铁华龙公司的网站对“根痛平颗粒”的介绍中,宣传了此药品的多项获奖内容。此后,多家媒体也对该药进行宣传并和其他药品加以比较。法院认为,京铁华龙主观上具有抬高自己的药品性能、疗效的目的,京铁华龙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万元。

  9,假冒“登喜路”商标侵权纠纷案

  艾尔弗雷德·邓希尔有限公司拥有“dunhill”注册商标专用权,去年7月,邓希尔公司的在旺市百利公司经营的北京飘亮购物中心静烨同心公司的摊位买到了假冒的“登喜路礼盒”。法院判决静烨同心公司立即停止侵权,静烨同心公司与旺市百利公司共同赔偿邓希尔公司5万元。

  10,侵犯方正兰亭字库著作权纠纷案

  被告潍坊文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制作文星2000V3.1时使用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方正兰亭V4.0中的12款GBK字库。法院判决文星公司立即停止侵权,文星公司公开致歉、赔偿方正公司经济损失30万元。(邱伟 王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