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泉州实现与台湾纺织业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泉州实现与台湾纺织业对接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从第一艘台轮在泉州靠岸、第一次出现两岸小额贸易、第一次大陆商品在台湾参加博览会、第一家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股票上市,到大陆首家台湾学者创业园在泉州投建,泉州

创下的几个第一,凸显了其在两岸经贸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与其他省市相比,泉州是台湾企业较早进入的地方。记者从泉州台商协会了解到,从一九八八年开始,台商开始在泉州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在一九九二、一九九三年达到高潮,这两年间泉州市共批准台资企业二百七十家,至目前为止,已将近有一千四百多家台资企业,涉及到纺织、服装、电子、机械制造、塑料、五金、工艺品、建材以及食品等行业。

  纺织业是台湾的传统产业之一,也是台湾重要的民生工业。由于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按照目前的发展情况,岛内已没有继续扩张的空间,向大陆转移和调整成为纺织业者的最佳选择。

  泉州的纺织业非常发达,有东南沿海最具规模的纺织染整基地,全市现拥有五千多家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从业人员二十多万人,年产值九十亿元人民币,泉州服装的产业特色和对台区位优势,再加上有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这个经贸交流的平台,泉州成为承接台湾纺织业转移的首选,实现了与台湾纺织业的对接。

  据了解,海博会每届都邀请海峡两岸及部分国际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知名企业、投资商、中介机构、专业媒体的代表出席并参展,从纺织服装产品的设计、品质、管理、销售渠道等进行交流,这极大地推动了泉台纺织服装业的对接。

  泉州市台商协会杨先生说,目前台湾在泉州投资的产业中,纺织服装产业占了百分之三十,其中鹏程纺织、依凌服饰、君皇纺织等都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台资企业,所占投资额比例较重。

  在两岸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泉州更加密切与台湾的交流,积极申办台商投资区,办好台湾学者(泉州)创业园,利用泉州市纺织、服装、鞋业、石化、食品、机械、建材等产业配套能力较强的优势,吸引台湾大企业、大财团继续来泉投资,积极主动承接台湾纺织、服装、电子、石化、机械、建材以及农业等方面的产业对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