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和土耳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2月27日电(记者杨文静辛俭强) 埃及工业和外贸部长拉希德与土耳其贸易和工业部长蒂兹曼27日在开罗签署了埃土两国自由贸易协议。双方认为,该协议将全面提升双边贸易关系,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

  为建立自由贸易区,埃及和土耳其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共进行了6轮谈判。根据埃土自由贸易协议,埃及出口到土耳其的部分工业和农业产品将免除所有关税或减税,同时土耳

其出口埃及的部分农业产品也将享受对等待遇。协议还规定,埃及商品在进入同土耳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时也将享有一定的优惠待遇。这些国家包括以色列、约旦、叙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和一些欧洲国家。

  拉希德说,自由贸易协议将帮助埃及商品通过土耳其更方便地进入欧洲市场,从而扩大埃及商品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蒂兹曼则表示,埃土两国将利用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契机,为到2010年建立环地中海自由贸易区作出努力。

  目前土耳其是埃及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05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可望达到8亿美元。其中,土耳其对埃及的出口有望从2004年的3.93亿美元增至5.73亿美元。预计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在未来3年将增长两倍。

  正在埃及访问的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席了埃土自由贸易协议签字仪式。拉希德透露,埃及还将在不久之后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