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科学家:和谐家庭关系有助孩子积极应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9:2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28日电 据当地媒体28日报道,最新一项有关青少年的调查显示,与父母关系稳定融洽的青少年往往能更积极地应对压力,这是首次有证据可以证明,家庭关系稳定的个人在解决问题和应对压力方面存在优势。

  德国迈因茨大学和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跟踪调查了112名14岁到21岁的男孩女孩家庭以及个人状况后,得出了这个结论。在接受调查的孩子中,50%的孩子和父母关系

融洽稳定,另外50%的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则不够理想,其中38%的孩子不愿承认父母对自己有任何影响,12%的孩子则对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感到不满或者根本无法说清这种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在跟踪调查期间,与父母关系稳定融洽的青少年在积极和独立解决问题、应对压力方面的能力增长迅速;相比之下,家庭关系不和睦的青少年在困难问题面前,多知难而退、不愿向他人寻求帮助。

  专家认为,积极和独立是解决问题的两个很重要的因素。然而,太过独立以致不愿接受他人帮助则是不可取的,很可能导致心理和身体的疾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