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位中国学者获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吴晶)14位中国学者28日在京获得“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这是该奖项在华第四次颁发。

  经评委会认真遴选,11部专著和3篇论文从近4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奖作品有一半以上为学者的博士论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语言、历史等多个领域。获奖学者的观点新颖、独特,填补了学术界对日本学研究的多项空缺,在选题和问题研究的结构方式上

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展示了当前中国日本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在颁奖典礼上说,此次获奖的部分作品在吸收、借鉴老一辈日本学研究工作者和别国日本学研究者先进成果的基础上,开始对某些领域的具体概念进行独立研究,具有一定的独创性。

  阿南惟茂说,日本学的研究为奠定未来日中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此次获奖作品表明中国的日本学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加上中国人对日本长期以来的了解,其意义“不言而喻”。

  据介绍,“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设立于1997年,是以已故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孙平化先生在临终之际,将其获奖、演讲、著书所得以及病中所收的慰问金全部捐出,设立了该奖项,用于奖励和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

  颁奖典礼主办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的实施,对激励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对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增进友谊具有深远的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