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公开带来大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23:24 红网

  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利用互联网公开财政与编制信息以来,14个试点县市区共清理财政“吃空饷”人员319人、查处和清退财政专项资金60多万元。(12月28日新华网)

  财政“吃空饷”的情况有各种各样的类型,特别是由于人员分布地域非常广,单纯靠专业人员清查,很难发现所有的问题。一旦把这些信息上网公开,无异于将其放到阳光之下,接受最广泛的监督,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湖北治理财政“吃空饷”的做法,无疑为腐

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尽可能大的公开,才会带来尽可能大的公正。

  腐败现象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用人,一个是用钱。特别是财政资金的使用,由于缺乏应有的公开,很大程度上成了腐败之源。在电视剧《李卫当官》讲了这么一个故事,皇上拨了50万两银子给李卫修河堤,并说只要李卫能够把一半用在工程上,就是一个大清官了。李卫信誓旦旦表示要将所有的银子用在工程上。事实上,后来李卫想尽办法,拿到手的银子才15万两。这虽然讲得是清朝官场的事件,但是截留挪用上面的拨款,甚至把从上面拨款中拿提成和回扣的,也绝对不是个别现象。应该说,这方面的腐败现象是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这种腐败现象的出现,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缺乏应有的公开。由于不公开,财政资金给谁,给多少,往往由某些领导说了算。这样一来,跑部钱前,各种公关,也就层出不穷,项目就是为了圈钱,谁会造假谁会公关,谁就能能够得到更多的钱,这无疑成了一种导向。这样一来,就会出现上类似于李官当官中讲到的故事,很多资金并没有真正用到项目上,或者一个项目改名换姓争取了一笔又一笔的资金。

  事实上,如果能够借鉴湖北省的做法,从中央开始,对各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每年财政资金用在什么项目上,每个项目拨了多少钱,是谁批的,都在网上进行公布。甚至每个项目在领导指示之前,进行公示。把钱的拨付使用全过程至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用钱上的腐败现象。

  其实,一切腐败都源于暗箱操作,有阳光的地方腐败现象就会大为减少,这就是湖北治理财政吃空饷给我们的启示。

  (稿源:红网)

  (作者:张之俭)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