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尚往来”愁煞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23:24 红网

  “人家送我贺卡,我也不能回送明信片啊,那显得我太小气了!”王女士的儿子拿出个小本儿,记下同学送给他礼物的价值,依次以更高的价格买来礼物回送同学。20几天下来,儿子已经先后向她要了几百元钱了。普遍的现象是,元旦即将来临,学生之间互送礼物已达到高峰,孩子每天都要为送礼物而煞费苦心。(《沈阳晚报》12月27日)

  随着元旦节的日益临近,选贺卡、送贺卡成了孩子们生活当中的一大主题。过节非

但忙,更让人发愁,孩子成天想着送啥礼物。你送我折叠贺卡,我就不能只送你明信片,去年别人先送了我礼物,今年我就要早点回送争取主动,多数中小学生为“礼尚往来”风气所感染,在礼物问题上的大费周折,竟然透露出几分成人世界的人情世故。一重点中学吴同学的喟叹颇具普遍性,“我是班长,大家喜欢送我,我也不能在同学面前丢面子的!”据了解,往往学生干部、成绩好、人缘好的同学收到的礼物居多,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人也往往为如何还礼而费尽心机。

  年关快到了,人们送礼相互表示一下无可厚非,“礼尚往来”可谓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礼仪。送礼是出于礼貌,也是沟通、维系感情的需要。同学之间彼此送些小礼物,以促进友谊、增进团结,值得大加鼓励。正如专家所言,从积极的方面考虑,这种行为可以让孩子适当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但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节前忙着“礼尚往来”也不例外。中小学生“礼尚往来”,有送必还,还礼有讲究。如果越来越多的孩子为“礼尚往来”而煞费苦心,不惜花费大量金钱而奢靡成风,不惜浪费了大量精力而耽误学习,则未免失之偏颇。

  贺卡漫天飞舞凸显人情世故,就连平常一点都不熟悉的同学之间,一瞬间也变得感情笃厚,热衷于“礼尚往来”不疲。学生礼物赠送及收受贺卡和礼物的多寡成了衡量人气的重要指标,学生干部、成绩好的学生通常会收到更多祝福,因为他们是佼佼者。于是,更多的人为了追求旺盛的人气,将送礼演绎成“人情公关”,学生的“人情债”问题亦随之而生。本是学生间相互表达友谊的新年祝福,却钻进了“实用主义”的怪圈,沾染上丑恶的“市侩气”,不能不说是教育、社会的悲哀。

  孩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人情消费”,何以如此?有关人士认为社会大环境是中小学生“礼尚往来”的主要原因,而家长的言传身教亦给学生带来了更为直接的影响,家长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到了年终,好多家长忙着搞应酬、打点关系,孩子很容易看在眼里,“落实”到行动上。可怕的是,学生之间盲目攀比、送礼成风的不良风气,极易让家庭贫困的学生产生自卑感,不利于和谐校园的构建。尤为可怕的是,长此以往,非但会不利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更会对社会风气带来严重的危害,进而影响科教兴国战略的有效实施。

  至于学生个人,也需要反省,毫无财力基础,一切开销皆需向父母讨要,却要为“礼尚往来”开销不菲,且要为迎来送往而煞费苦心,是不是得不偿失?如果“大多数孩子并不情愿送礼”,为什么还要耽于无聊的游戏而不思改变呢?看看送出的贺卡都去哪了?据了解,贺卡是孩子们之间表达友谊的最常见的方式,但每年处理自己收到的贺卡,也成了许多同学头疼的问题,于是,最终贺卡都成了扔进垃圾箱的一张张废纸。

  众多且层出不穷的礼物送往,非但使得物质上的花费不菲,从节俭和环保的角度,也是为祸不小。日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呼声正高,许多学校也不提倡互赠纸制贺卡,至于送新年礼物、请吃请喝,更是和中小学生的身份相去甚远。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没有很好地加以引导和制止,显而易见,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想让不健康的“礼尚往来”叫停,需要由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面的共同努力,而不是单方面谴责学生的是非过错。

  (稿源:红网)

  (作者:郭立场)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