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禹锡曾想花钱封口?(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8:45 每日新报

  由于黄禹锡的论文造假事件,他的书的销售量也遭到巨大打击。新华社发

  就在有关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干细胞研究成果真假之争未见最终分晓之时,负责调查此事的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却又有新发现:黄禹锡科研组成员曾给披露造假事件的重要证人金善钟送去 3万美元。

  眼下调查正进入重要关头,此时黄禹锡突然被披露曾向后来被他指控“调包”胚胎干细胞系的金善钟送过如此“大礼”,自然引来各方关注。此举究竟所为何故,调查委员会说最终可能还得由检察机关查明。

  送钱为“治病”?

  对于“送礼”一事,韩国媒体 27日提出了多个版本的说法。

  说法一:韩国广播公司( KBS)电视台说,黄禹锡科研组至少拿出了 5万美元,其中 3万美元给了金善钟, 1万美元给了另一名研究员朴钟赫,另外 1万美元下落不明。

  金善钟和朴钟赫都是黄禹锡科研组成员,被派往美国协助黄禹锡的重要研究伙伴、匹兹堡大学干细胞专家杰拉尔德·夏腾博士从事研究工作。

  KBS没有说明其消息来源,也没有说明这些钱是如何交到金善钟和朴钟赫手中。

  说法二: KBS竞争对手 SBS电视台说,是黄禹锡的两名重要助手———首尔大学教授安圭里和汉阳大学教授尹贤洙分别向金善钟和朴钟赫提供了这两笔钱。

  更耸人听闻的是, SBS说,由韩国总统直接领导的国家情报院一名官员也参与了“送礼”一事。不过,该电视台同样没有说明其消息来源。而国家情报院也断然否认这一说法。

  说法三:交代清楚消息来源的只有韩国联合通讯社。韩通社说,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 27日证实,安圭里和尹贤洙亲手交给金善钟 3万美元。目前,金善钟已经把这笔钱交给调查委员会保管。金善钟 24日从美国返回韩国。在从 25日凌晨开始的与调查委员会的谈话中,他说:“两位教授把 3万美元交给了我父亲。当时我不知道有此事,而且具体什么时候给的我也不知道。”

  调查委员会说,这笔钱的来源和目的最终可能要由检察机关来调查。

  韩通社还援引《朝鲜日报》的报道说,安圭里和尹贤洙是在本月 1日和 2日访问美国匹兹堡期间,向金善钟提供了这 3万美元。

  尹贤洙说:“ 2万美元是我代表科研组送去的治疗费。据我了解,安圭里后来又给了他 1万美元。”据说,金善钟在造假事件披露后曾因精神压力过大而在美国住院接受治疗。

  时机太“巧合”

  这一消息之所以引起韩国媒体的兴趣,主要是因为其中涉及的两名“收礼人”正是最早揭开黄禹锡论文造假事件的证人。

  今年 11月底,韩国文化广播公司( MBC)电视台播出了调查类节目《 PD手册》,以一系列 DNA检测结果为依据,对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提出质疑,称其中一些培育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与患者基因不吻合。 MBC说,其记者是通过两名在美国工作的韩国科研人员了解到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有造假嫌疑,因此展开调查。

  这两名证人就是被派往匹兹堡协助夏腾的韩国科学家金善钟和朴钟赫。可蹊跷的是,他们此后在接受韩国 YTN电视台采访时却完全否认了 MBC的说法,并指控 MBC工作人员恐吓胁迫他们,误导他们说,黄禹锡的研究成果已经被证实系伪造。

  值得关注的是, YTN播出的金善钟和朴钟赫“翻供”节目是在 12月 4日。如果《朝鲜日报》报道属实,安圭里和尹贤洙携款拜访金、朴二人的时机“恰巧”是选在了 MBC“揭丑”节目与 YTN“翻供”节目之间的这个空挡。

  金善钟是否如他自己所说当时对这笔钱毫不知情,而这笔钱又对金、朴二人此后态度的急剧转变起到了怎样的作用,现在还不能匆忙定论。不过,本月 15日站出来让整个造假事件发展出现急转直下变化的首尔米兹梅迪医院理事长卢圣一曾指出,在金善钟向《 PD手册》制作人员透露有关事实后,黄禹锡研究组向金善钟施加了压力。

  金善钟本人是妇产科专家,在被派往美国前是米兹梅迪医院的医生。

  他已经承认,黄禹锡曾让他用第 2号和第 3号胚胎干细胞系的照片复制出另外 9张照片,以显示科研组克隆出了 11个胚胎干细胞系。

  此后,黄禹锡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责金善钟用米兹梅迪医院的受精卵干细胞系调换了科研组克隆而成的胚胎干细胞系,并正式要求检察机关对此展开调查。

  难得“好消息”

  在连日来遭受各种“噩耗”暴风骤雨般冲击后,黄禹锡 27日终于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中看到了一线光亮。韩通社援引首尔大学相关负责人的话说,黄禹锡科研组解冻的 5个细胞的

  DNA与提供体细胞进行实验的患者 DNA一致。不过,这名负责人同时指出:“这些细胞处于非常初期的培育阶段,还很难视为干细胞系。”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 22日委托 3家外部检测机构对相关细胞进行 DNA分析,分析对象包括被冷冻保管的 9个细胞样本(包括黄禹锡科研组解冻的 5个细胞),正在培育的 9个细胞样本, 13个患者细胞, 3个畸胎瘤和首条克隆狗“斯纳皮”的 3个体细胞。

  被鉴定认为与患者 DNA相符的这 5个细胞由黄禹锡科研组培养,并在培育初期阶段就被冷冻保存。而黄禹锡在今年 5月《科学》杂志论文中提到的 11个干细胞系中, 9个已被证明不存在,仅有的第 2号和第 3号干细胞系由米兹梅迪医院冷冻保管。

  韩通社 26日曾报道说,调查委员会根据外部检测机构的分析结果认为,直到验证是否形成干细胞系的畸胎瘤培育阶段,第 2、 3号干细胞系根本不是用患者体细胞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而是米兹梅迪医院用受精卵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因此,即使证明这 5个细胞的确是从患者体细胞克隆而成,也不能否定黄禹锡论文造假的事实。

  而且,大多数生命科学家认为,现在还难以根据 DNA一致的结果来认定黄禹锡科研组掌握了在《科学》论文中提到的关于特制型胚胎干细胞系的克隆技术,即核心技术。

  因为只有培育出胚泡克隆胚胎,从内细胞群中提取干细胞系,进入稳定化阶段,使其长出内胚叶、中胚和外胚叶后,才能说真正形成了特制型胚胎干细胞系。

  而调查委员会的初步结论是,黄禹锡科研组似乎掌握了使用“体细胞核置换克隆技术”克隆胚泡的方法,但不一定掌握了培育特制型胚胎干细胞系的技术。

  事实上,培育特制型胚胎干细胞系并将其分化成畸胎瘤的难度远远大于培育克隆胚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