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计今年东莞生产总值214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2 南方都市报

  预计今年东莞生产总值2148亿

  五年GDP翻1.2倍,工业总产值4410亿元翻1.5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2885元

  本报讯预计今年东莞市完成生产总值2148亿元,工业总产值441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2亿美元,进出口总额733亿美元……昨日,东莞市体育馆里一片欢腾,在这里举行的2

00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佟星表示,东莞在“十五”期间的最后一年努力奋斗,荜路褴褛,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今年经济总收入达330亿元

  据佟星介绍,经过“十五”期间的奋斗,东莞预计2005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可达2148亿元,五年翻了1.2番,工业总产值4410亿元,五年翻了1.5番,实际利用外资35.2亿美元,五年翻了1.1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0亿元,五年翻了2.4番;进出口总额733亿美元,五年翻了1.2番,其中出口总额405亿美元,五年翻了1.2番。

  另据介绍,五年以来,东莞经济质量越来越高,今年协议利用外资47.5亿美元,增长15%,新签投资额超千万美元的项目有30宗,世界500强企业已有45家在东莞落户;预计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可达330亿元,五年翻了1.7番。其中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103亿元,五年翻了1.8番。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015亿元,五年翻了1.2番。

  据悉,东莞经过五年来的发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1家,总数达到了247家;国家级、省级驰(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免检产品164个,比“九五”期末增加161个;松山湖引进投资总额超过130亿元,虎门港引进投资总额也达107亿元,东部工业园则有10亿元。此外,五年来东莞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6.3万人,其中硕士学历和副高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1.2万人,本科学历13.1万人,分别比“九五”期末增长7.1%和4.9%,全市人才总量达到83.9万人,其中聘用院士7人。

  人民生活超过宽裕小康水平

  据介绍,五年来,东莞共实施市级重点工程164项,总投资达到296亿元。其中包括东莞大道、东江大道、松山湖大道、东部快速、常虎高速、环城路及四大主公路的改造等,使基础设施实现全面升级。行政中心、图书馆、科技馆等的建成,使大城区初步形成。再加上经过市容市貌整治和城市管理的加强,东莞的城市价值日益提升。

  “全市人民生活已经超过宽裕小康水平,正向殷实小康迈进。”据佟星介绍,五年来东莞人民生活也日益殷实,预计今年东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5元,五年翻了0.7番,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673元,五年翻了0.5番,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720亿元,五年翻了1.4番;今年村组两级集体资产近700亿元,可支配收入113亿元,平均每个村可支配收入1900万元。

  将加快发展大企业集团

  据佟星表示,东莞将把自主创新作为“新东莞模式”的内核,着力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

  他表示,东莞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发挥松山湖在结构调整中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会展、信息、旅游、中介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特别是东盟市场,加快在结构调整上有新突破;同时,在提高创新能力、城市升级、保持社会稳定和谐、改善群众生活、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统筹:本报记者雷石鹏

  采写:本报记者余映涛李照东许愿坚华鸿敏陈洁徐盛伟涂伟梁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