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埋文物是为祖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私埋文物是为祖宗?

  夏威夷一团体将祖先遗产埋回原处,其领导被判监禁

  “照管夏威夷祖先团体”从夏威夷毕晓普博物馆借出了83件文物,拒不归还,声称要保护祖先遗产。该团体执行董事爱德华·哈莱阿罗哈·阿亚乌拒不透露文物去向,12月27

日被判监禁。

  “照管夏威夷祖先团体”成立于1989年,其目标是将世界各地博物馆收藏的夏威夷人遗体、遗骨及相关文物埋回出土处。2000年,该团体从夏威夷毕晓普博物馆借出83件文物,包括一个假发套、一些盛人牙齿的容器和几个木刻小神像。

  该团体称,西方殖民者1905年来到夏威夷时,从夏威夷群岛的大岛上抢走了这些文物,后来非法卖给毕晓普博物馆。该团体说,他们把文物借出后埋回了出土处,那是两个洞穴。阿亚乌说这是完璧归赵,“做得光荣”。他认为那是祖先的随葬品,理应放回原处。

  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戴维·埃兹拉下令,在文物被交还之前,阿亚乌要一直待在监狱里。

  还有13个团体声称有权拥有这些文物,其中的两个团体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阿亚乌的团体归还文物。他们的律师说,法官对被告够容忍了。这两个团体称,上周五有消息说那83件文物并未得到妥善保护,这让人担心。他们声明说:“祖先把它们埋起来是为了留给后代,不是为了让后人再埋起来,让它们永远消失,或者被盗,之后被人拿到黑市上出售。”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