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税收观的成功实践(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7 淄博新闻网

  ——我市国税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的背后本报记者 杜燕侠 王克鹏 通讯员 张海恒 高新亮 李京玉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依法收税,该收的一分不少,不该收的坚决不收;税收优惠,全面、及时、足额兑现,增强企业活力,大力培植税源;优化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淄博国税人做足了服务文章“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这是淄博国税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行为准则。

  “十五”期间,通过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累计检查企业8692户,查补收入46002万元,比“九五”期间增长了14.10%。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国税忆大力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监督。目前已检查业户1523户,查补收入11014万元。

  全面、及时、足额地兑现税收优惠政策,是淄博国税培植税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鼎力之举,“送政策上门”、“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等一系列服务,受到纳税人的欢迎,并赢得了信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胜利制管有限公司刚刚改制后,受传统会计核算和纳税意识的局限,没有发现和意识到应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很多职工甚至认为“企业改制后国家不管了”,有了后顾之忧。国税部门在全面掌握改制情况后,主动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仅所得税一项就为该企业减免税款1475万元。

  事实上,胜利制管有限公司只是众多受益企业中的一个。自2003年以来,国税部门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力度不断加大,2003年兑现21.8亿元,同比增加7.96亿元;2004年兑现26.7亿元,同比增加4.9亿元;2005年兑现34.84亿元,同比增加8.14。“十五”期间,累计兑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105.24亿元,是“九五”期间的4.26倍,增加80.54亿元。其中,2005年兑现的税收优惠总量是“九五”期间兑现总量的1.41倍。

  “纳税人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张文泉局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了全体淄博国税人的座右铭。

  今年,市国税局通过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简化办税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环节。对378家纳税信用A级企业进行了表彰,并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促进了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制定了《办税服务厅管理办法及工作规范》,推行“全程服务”,针对不同层次纳税人实行预约服务、提醒服务、弹性服务、贴近式服务等特色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带好队,收好税。淄博国税加强班子建设,着眼基层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为国税事业大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只有一流的队伍,才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今年,市国税局制定了《领导班子建设三年规划》和《区县局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考核暂行办法》,建立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和追究到人、奖惩并重的激励机制。自去年以来,共对289人次进行了责任追究。

  ――完善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充实和加强了基层领导班子。五年来有92人通过竞争上岗方式走上科级领导岗位,调整交流领导干部164人。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有效机制,行风评议实现六连冠。

  ――在全系统全面推行业务能级管理工作。目前全系统专科以上学历干部所占比例达到85%,有25人进入省国税专业人才库。

  ――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作用,积极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特别是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国税工作相结合起来,10项重点工作、5项争创目标、7个创新项目和66个量化具体目标全部落实到机关科室和基层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十五”期间,淄博国税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全系统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68个,市国税局和所有区县局全部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今年,市国税局又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国税系统先进领导班子、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最近,又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