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人均GDP1.2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8 南方日报

  “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0年人均GDP1.2万美元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降10%深圳科技大学将创办

  本报讯(记者/曾妮)昨天,在深圳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酝酿良久的深圳“十一五”规划建议(讨论稿)终于浮出水面。在下一个五年,深圳将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力争2010年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左右。昨天,深圳市人大计划审查监督代表小组发出公告,就深圳“十一五”规划向市民征集建议,该讨论稿将在本周五上午召开的市委全会上进行表决。

  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

  根据该讨论稿,深圳在“十一五”期间,本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左右,2010年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左右,与此同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下降10%。深圳将自主创新作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将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企业,并创办一所新的大学——深圳科技大学。

  根据“十一五”规划建议,深圳还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实现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创造”的转变。继续进行体制改革,建立政府绩效考评制度,探索公共产品的社会化和市场化,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对外开放方面,深圳将提升进出口贸易的层次,追求“高进高出”。

  明年1月10日前征集意见

  为了使“十一五”规划更加广泛地听取民声、吸取民智,深圳市人大计划审查监督代表小组向深圳市民征集建议。市民可就希望规划纳入哪些主要内容和重大事项、指标以及市民希望人大计划审查监督代表小组重点关注哪些内容和重大事项提出建议。

  市人大计划审查监督代表小组将对有价值的建议进行归纳整理,积极向编制部门反映,并将对建议的采纳进行询问和监督。有关建议请以电子邮件方式发至:liuluyu@szrd.gov.cn,征求建议的截止日期为明年1月10日。

  “十五”数字

  “十五”期间,深圳市GDP连续超越2000亿、3000亿、4000亿元,预计年均增长15.8%,增长率比“十五”计划预期目标高3.8个百分点;

  今年深圳市GDP突破4000亿大关,达到4238亿元;

  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达到2613亿元;

  外贸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连续13年保持全国第一;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050亿元,近5年来增幅首次超过GDP增幅;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达到406.4亿元;

  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水平连续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建议详解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讨论稿指出:”'十一五'期间,深圳市要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今后将分梯次培养自主创新企业群,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鼓励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创新。

  讨论稿还大胆地肯定了企业家的个人作用,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家在自主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健全为企业家服务的机制”,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家落户深圳。

  鼓励公共服务市场化

  ”十一五”期间,深圳一方面将扩大公共产品的供给,另一方面将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和市场化改革,对一些新增公共服务项目,积极采用招标采购等外包服务方式,以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深圳还将进一步改革政府调控经济的机制,例如改革土地资源的配置机制、改革基金投放机制等。深圳还提出一些大胆的设想,如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金融服务和市政公用事业等。

  其中,”十一五”期间,深圳将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财政投入,鼓励非公有资本依法进入文化产业,鼓励对公益性文化事业捐赠。重点发展传媒、动漫游戏、出版发行、创意设计、印刷、视听、歌舞娱乐及旅游休闲产业。

  鼓励企业到海外收购

  讨论稿提出,要”积极推动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利用香港创业板、美国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租金外资以跨国并购方式进入深圳,鼓励外商参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重组和改革。深圳还鼓励企业”走出去”,在科技比较先进的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收购技术先进企业,或是到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带动本国零部件出口。

  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

  人口方面,深圳将通过产业调整,引导企业减少对低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同时适当扩大户籍人口比例。

  环境方面,深圳将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树立”绿色GDP”观念,逐步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和循环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实现单位产出占用土地、水资源和能源消耗显著下降。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争创首批”国家生态市”。

  深圳还将加大政府在收入分配中的宏观调控,抑制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实现公共财政由硬性投入向软性投入转变,向民生倾斜。放宽创办民营科技型企业和失业人员创办非公司制企业登记条件,降低企业设立成本,鼓励失业人员创业。

  当家人语

  市委书记李鸿忠:

  没有发展的改革是“做秀”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把深圳建设成为海内外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是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深圳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必须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自主创新模式。改革创新和制度也是资源,是经济增长中更为重要的内生变量。把这些无形资源用好了,我们就能真正种出“高产田”。

  没有发展的改革是“做秀”,没有发展的稳定是倒退。没有战略上的高瞻远瞩,就没有战术上的决胜千里。深圳作为一个超常规发展起来的城市,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对于许多事关城市发展的关键领域缺乏战略性研究。

  市长许宗衡:

  单位能耗下降空间小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市委着眼未来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服务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引进创新型人才,构建以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利用为核心的创新机制。

  《建议》指出,到2010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下降10%,这个下降幅度低于国家的20%和广东省的13%以上,主要是考虑到我市目前单位生产总值的能耗已经大大低于全国、全省水平。2004年每万元GDP能耗为0.55%吨标准煤,已经接近欧洲的标准,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相对较小。

  图:

  下一个五年,深圳提出要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本报记者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