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卦一路鹏盛村一业主无端被骚扰 私宅住址竟被他人注册成公司地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9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深圳报料:0755-82366969

  本报讯(记者/华克涧)家住深圳市八卦一路鹏盛村三栋的尹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她家的邮箱常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信件,上面全部写的是某某策划有限公司收,更不可思议的是,近些日子来,常有陌生人来联系与策划公司相关的一些业务,甚至还有一些找策划公司讨钱的人找上门来。不解的尹女士前天赶到工商局查询,结果她家的地址竟然被注册成了深圳市富××策划有限公司。家庭住址为何被陌生人注册呢?又怎么变成了公司?本报记者接到投诉后展开调查。

  调查

  家中接到莫名业务来信

  昨天,记者来到八卦一路鹏盛村三栋的尹女士家中。尹女士向记者介绍,从去年开始就经常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信件,都是写给深圳市富××策划有限公司收的,这让她和家人感到一头雾水,后来她发现信件都是一些咨询业务的内容,与她家人无任何关系。

  尹女士说,“直到这些事接连不断发生后,我才提高了警惕性,于是去工商部门查了一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自己家的住址被一家名叫深圳市富××策划有限公司给注册了,而工商部门还告诉我,这家名叫深圳市富××策划有限公司于2004年就没有去年检了。”

  尹女士还从工商局拿到了这家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但是接电话的人矢口否认注册了陈女士家的住址,“那负责人每次没有讲几句就将电话挂了,我们也无法找到他!”为了印证这一说法,记者昨天拨打了这个号码,结果对方在电话中再一次否认。

  回应

  工商部门:类似情况较多

  家中地址为何被注册成别人公司?对此工商部门如何解释?

  记者昨天采访了福田工商分局相关工作人员。据该局执法科一位王姓负责人介绍:“这个主要是公司注册过程中,有人以虚假房产证去注册公司,公司地址就变成了私人住宅的地址,通常这种情况,我们工商部门如果发现的话,都会对公司进行处理和查处,严重的将吊销执照。”

  他表示,工商部门会对公司注册的地址进行抽查,但是由于工作量太大,所以不可能对每个公司都进行细致的检查。“我们工商部门登记公司的时候,对他们提供的证件只是形式审查,符合条件就可以。实质上这间房子是不是他的,是不是租的,我们都没办法进行检查,因为业务量太大了,我们一年注册部门注册的公司有一万多家。”

  那么这些公司是如何弄到业主的房产资料进行注册的?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类似尹女士的情况在深圳并不少见,社会上就有一些为别人注册公司的“黑中介“,他们专门为那些没有办公地址没有资金的人注册公司,从中赚取中介费,这些人到处盗用别人的资料。另外还有一些缺乏职业道德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向外透露资料。这些人在接受委托注册的时候,就用了别人的租赁合同,或者是盗用一些相关的资料,这些手段令人防不胜防。

  对策

  律师:应尽快报案

  业主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记者昨天采访了湖北平合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资深律师黄道义,

  黄律师说,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后要尽快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否则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第一个就是工作上比较麻烦,而且很多骚扰电话。第二个就是说,万一出了什么违法的事,可能会有一定的牵连。”

  黄律师表示,要想彻底杜绝这种现象,除了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以外,工商部门也要加强管理,在审核公司住址的房产证时,要严格把关,事情发生后也要严加处理。

  (报料人:尹女士报料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