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县小城镇建设吸纳农民进城创业:农民兄弟进城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1 贵州日报

  “以前在家务农,现在和妻子都在鸭溪火电厂上班。”36岁的余国万谈起进城当工人,感觉自己的生活变化很多。他在加油站做的工作很杂,加油、检查工具、保安……事情杂,但他做得踏踏实实,最近还被任命当了组长。“从今年2月我和妻子进厂上班,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比在农村干一年还强。”余国万家还住起了镇里为电厂移民统一规划建设的小区,房子二楼一底,有100多平方米,以前不敢想的事情现在也谋划了:有空闲准备一家人出去旅游一下。

  从2002年到现在,依托火电厂带动,鸭溪城镇人口增加了3000多人,房地产也火了,许多外出打工的农民也在镇上买了房子。

  “40来户人家的龙坑镇八里小区,安太阳能热水器的就有20多户,很难想象这就是刚进城不久的农民的生活。”退休后拿多年积蓄进城买房的夏元亨很感慨,“这一辈子满足了!感谢小城镇建设让我们搬家‘搬’出了好生活。”

  “依托遵南大道等大工程,龙坑定位为遵义市城市副中心,今年会竣工4个小区,第二期小区现在就有农民来询问准备购买。”该镇一位副镇长说。

  入眼是火一样的红色,入耳是蚕子一样的嚓嚓声,走进中国辣椒城虾子,到处是红得像天边云一样的辣椒,到处是剪辣椒把的人。

  “虾子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只有800米长的一条街2600多人,到现在建成区面积有3平方公里24000多人,一年销售出去的房子在100套以上。”该镇领导说,旺季在镇上剪辣椒把的人有6000人左右,淡季也有4500人左右,靠辣椒产业带动,虾子小城镇建设和产业循环互动,农民进城有活干,人气旺又带动小城镇建设。

  相关链接

  我省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

  “十五”期间,全省以规划为龙头,以中心城市和100个小城镇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小城镇建设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我省城镇化水平达到27%,全年转移农村人口40万人,城市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8%。一批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和专业性集贸市场的形成,为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全省小城镇共有商品交易市场2309个,市场年交易额达129亿元。

  作者:余昌旭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