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南极探险家百岁高龄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字:沐杰

  在美国,有这样一位传奇老人:他在23岁的时候成为美国第一支南极探险队的队员,而且由于他的贡献,南极有一座山以他的名字命名;他一生喜爱狗拉雪橇运动,在84岁高龄的时候,他还参加了狗拉雪橇的职业比赛;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在89岁的时候再次重返南极,登上了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山峰,他也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以自己名字命名

的山峰的人;到了2005年,他又计划第三次重返南极,以庆祝自己的100岁生日……可惜的是,在12月23日,他过完百岁生日后的第四天,这位老人告别了人世。

  这位备受美国人景仰的世纪老人就是著名探险家诺曼·沃恩。(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1929年,美国著名探险家、海军上将理查德·博格成功驾驶飞机飞越南极。在这次南极考察活动中,美国建立了第一个南极考察站“小美利坚站”。

  当时正是美国国力上升的年代,美国人希望自己在每个领域都领先世界,因此博格探险队的南极探险活动被美国人赋予了很高的意义,该队的成员在回国后都受到英雄般的欢迎。诺曼·沃恩就是这支探险队中最后一个辞世的队员。

  23岁南极探险

  沃恩于1905年12月19日生于马萨诸塞州的塞伦。沃恩的家庭很富裕,因此他能够在著名的密尔顿公学和哈佛大学受教育。

  不过沃恩从小就喜欢探险活动,特别是在雪原上进行的狗拉雪橇运动。19岁的时候,沃恩离开哈佛大学,组建了一支狗拉雪橇俱乐部,他培养的拉布拉多猎犬和纽芬兰犬很快就声名远扬。著名探险家理查德·博格开始筹划他的南极探险之旅后,23岁的沃恩带着他的狗和雪橇成为美国第一支南极探险队的成员。

  沃恩和他的狗在博格探险队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当时在南极荒原上的主要行动都要靠沃恩的狗拉雪橇,“小美利坚站”也是在沃恩的拉布拉多猎犬的帮助下完成选址工作的。沃恩还承担了650吨辎重的运输任务,他的雪橇队将这些考察设备和给养从考察船运到“小美利坚站”。

  当博格驾驶飞机飞越南极的时候,沃恩还担任了向导工作———他事先率领雪橇队穿越南极,而博格就是凭借雪橇印辨别方向。沃恩在1990年回忆说:“我们是最后一批使用狗的南极探险队,此后大家都开始使用雪上汽车和飞机了。”

  他还回忆说,当时他们吃过鲸、企鹅和海豹,在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下,他们常常睡在野外。他一直珍藏着一副熊皮手套,这副手套当时保住了他的双手。作为纪念和嘉奖,博格在探险队回国后宣布,将南极大陆上的一座山峰命名为“沃恩峰”。

  89岁生日前重返南极

  对于普通人来说,1929年的那次探险已经足以令人自豪一生了,但对于一生以“敢于梦想、不怕失败”为信条的沃恩来说,这个成就是远远不够的。

  1993年,沃恩开始筹划重返南极,并攀登那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沃恩峰”。不过由于天气原因,他的这次活动被迫取消。但沃恩没有放弃,1994年他再次出发。当年的12月16日,在沃恩89岁生日的前3天,他终于登上“沃恩峰”的峰顶。

  当时沃恩已经行动不便,但他凭着非凡的毅力,利用人造膝盖一步一步爬上了山顶。这次为期8天的登山活动同时创造了几个纪录,这是人类足迹第一次踏上沃恩山,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人登上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山峰。

  百岁高龄辞世

  1994年的登山后,健康状况不佳的沃恩只能以轮椅代步。然而到了2005年,在他百岁生日之前半年,沃恩又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决定在生日期间再次登上“沃恩峰”,以庆贺自己的百岁寿辰。

  为了这次新的登山计划,99岁的沃恩开始了一系列的锻炼,包括游泳和练习走路。其实在这种身体状况下,沃恩想靠自己登山已经不可能,因此参与这次登山计划的人员为沃恩制作了一副带滑轮的特殊雪橇,他们打算用这架雪橇将沃恩拉上山。

  不过已届百岁的沃恩毕竟抵抗不过时间的考验,在百岁生日前,他发病住院,“登山祝寿”的计划只好取消。12月19日,沃恩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医院度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4天后,沃恩安静地离开人世。

  世界上最老的职业运动员

  本报综合报道沃恩从事过很多工作,他做过广告公司经理、雪上汽车代理商、滑雪教练,但最心爱的事业还是狗拉雪橇运动,晚年的沃恩决定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定居,与他心爱的拉布拉多猎犬为伴。在阿拉斯加,无人不知诺曼·沃恩的大名,人们都尊称他为“上校”。

  沃恩很早就成为一名专业狗拉雪橇运动员,他曾参加过1932年冬奥会的狗拉雪橇比赛。1976年,沃恩决定重返狗拉雪橇赛场。从那一年开始,沃恩一共参加了13场狗拉雪橇职业比赛。阿拉斯加的职业狗拉雪橇异常艰苦,以著名的“诺姆赛”为例,选手们要驾驶雪橇在冰天雪地里完成长达1300公里的比赛。在参加的13场正式比赛中,沃恩完成了其中6场,对于一个七八十岁的人来说,这可以说是奇迹。

  沃恩刚参加狗拉雪橇职业赛的时候已经是71岁高龄,而当他参加完最后一场正式比赛宣布“退役”的时候,他已经84岁了。沃恩毋庸置疑地成为世界上最老的职业运动员,在他84岁退役的时候,美国狗拉雪橇运动联合会宣布沃恩进入该运动的“名人堂”。当然,沃恩一直是最老的,也是最慢的选手。

  在2000年,95岁高龄的沃恩还随队参与了一次“诺姆赛”。

  在二战期间,沃恩的雪橇技能也发挥了作用,他成为美国空军在冰雪地区的搜救专家,率领200多只救援狗参加过很多军事行动。

  沃恩一生结过4次婚,他的最后一位妻子就是陪他重游南极的卡罗琳。沃恩可谓“子孙满堂”,光是曾孙辈就有数十个。

  晚年的沃恩写了两本书,一本是1990年出版的《在世界的底部:1928-1930年的南极探险》,另一本是1995年出版的《我的探险人生》。

  《洛杉矶时报》记者曾向沃恩请教长寿的秘诀,他的回答很简单:“不停地运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