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贿黑名单明年公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1997年以来的行贿犯罪已被记入档案,今后被判处犯罪的行贿单位和个人也都将直接进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2006年1月1日起接受社会查询。昨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省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查询系统已建成开通。有关人士称,进入黑名单的行贿企业和个人有可能会在日后的投标、评标中尝到行贿的“苦果”。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鲍国友介绍说,前年以来,我省合肥、马鞍山、淮南三地与当地

有关部门配合联合开展了工程建筑领域试行“廉洁准入”制度,一年多的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大大震慑、打击了建设领域的贿赂行为。今年,根据最高检察院有关规定,决定将行贿档案查询工作进一步扩展到金融、教育、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领域,对这五大领域里发生的行贿犯罪建立档案并接受社会公开查询。

  为建立行贿档案查询系统,省检察院于今年11月开始搜集相关案件,录入1997年以来被判处行贿罪的单位或个人的有关资料,现在已经具备接受外界查询的条件。只要有关人员输入“口令”,行贿人的有关资料将“一目了然”。今后被法院判决有罪的行贿单位和个人也都将直接录入这一查询系统。

  省检察院希望有关部门能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功能,在招投标、公共采购、信贷审批、招收公务员等贿赂犯罪高发易发环节,依照法律和行业自律,给予行贿的单位和个人必要处置,包括对其资格、机会、利益的限制和剥夺。使行贿者承担应有的风险,自食应有的苦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