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持身份证即可前往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昨日上午,记者就行贿黑名单的建立、查询等情况采访了安徽省检察院预防处处长马胜利。

  安徽商报:请问哪些企业被录入了行贿黑名单?

  马胜利:我们目前建立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已经把全省1997年以来立案侦查的

、并经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定构成犯罪的行贿人及单位全部录入了计算机查询系统。这些单位和个人除了本省的也有外省的。

  安徽商报:是不是所有的行贿人和企业都被你们录入了?

  马胜利:不是这样的。目前我们也只是录入了发生在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行业和政府采购部门等5个行业和部门的涉及个人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向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的单位和个人资料。

  安徽商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录入了行贿人的哪些资料?

  马胜利:对个人行贿犯罪、介绍贿赂犯罪,录入事项包括:犯罪人姓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身份证号码、住所、所在单位、职业或职务、犯罪事实、判决结果。

  对单位行贿犯罪的,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按照上述规定的内容录入。同时还录入:单位名称、单位性质、注册地和办公场所、法定代表人、营业执照号、犯罪事实、判决结果。

  安徽商报: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对社会公开吗?

  马胜利:并不是完全公开,到检察机关查处行贿犯罪记录的必须要履行一定的手续,检察机关也有提供查询服务的程序。

  安徽商报:那怎样才能查询?

  马胜利:单位向检察机关提出查询请求的,应当提供书面请求和有效单位介绍信。由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受理,经主管检察长审批,提供查询。

  个人向检察机关提出查询请求的,应当提供书面请求和有效个人身份证件。由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受理,经主管检察长审批,提供查询。

  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部门会及时向请求查询的单位或者个人书面回复查询结果。

  安徽商报:谁来监督查询结果的使用呢?

  马胜利: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部门负责跟踪了解查询单位或者个人对检察机关提供的行贿犯罪记录的结果的处置情况,并作好反馈登记。但不参与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个人或者单位的具体处理。

  安徽商报:如果一家单位发包工程,发包的单位是不是一定要到检察机关查询行贿记录以保证参加投标的单位都是廉洁的?

  马胜利:前几年,合肥市、马鞍山市等试点了建筑行业廉洁准入制度,也就是说投标的建设单位必须是廉洁的无行贿记录的单位。但现在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已经扩大到了金融、医疗卫生等领域,我们已经不要求发包单位发包前必须来查行贿记录,也就是说,检察机关提供查询只是一种服务,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发包单位必须来查询。

  安徽商报:如果不实行强制性查询,黑名单不就起不到阻击不廉洁企业的作用了吗?

  马胜利:虽然我省没有强制性要求发包单位前来查询,但这一查询系统在反腐败作用中所起的“隔离墙”作用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我们的查询是对全社会公开,并不是仅接受本地企业和个人查询。在全国检察系统联网后,就可以直接在任何一家检察院查到有行贿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而且这些记录是永远保存的,不会被删减。前不久,一家广西的企业就曾到这里查过我们省内一家企业的情况。

  比如,在有的地方被列入行贿档案犯罪档案的个人或单位在被评标时会被扣掉一定的分数。有的地方在建筑领域试行“廉洁准入制”,那么进入查询系统的单位或个人将被禁止进入建筑工程市场。这种作用不能仅在我们本地来评价,而是应该放眼全国来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