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越秀战春运看整治火车站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闻过

  多年以来,以广州火车站为中心的流花地区,一直是广州人心中的一个“痛”。密集的人流量,繁忙的市场,环绕其四周“城中村”数以万计的出租屋,以及因为该地区横跨老越秀、天河、白云三个区带来的管理上协调的困难,都让这一地区长期以来成为广州各类刑事案件的高发区、重灾区。

  据一个知情人说,在广州新一轮的区划调整中,之所以把流花地区原来分属于白云区、天河区的登峰街和矿泉街划归越秀管辖,其目的不仅是扩大越秀区的管辖范围,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此,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火车站为中心的大流花地区社会面的治安防控力度。

  因此,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之际,我们在“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之后,可以加上一句:广州春运看越秀。而新越秀春运做得如何,又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广州火车站广场这片弹丸之地的治安管理是否卓有成效。

  据说,以火车站为中心的大流花地区,平时日均人流量就高达60万人次,而一到春运高峰期,日均人流量则飙升到百万人次。地狭而人多,对春运治安造成相当大的压力。而今年广州春运更面临火车站广场面积缩小、人流增加、取售票点增加等新情况,客观上增加了搞好今年广州春运治安的难度。

  但是,管理体制的理顺,也给克服以上困难带来新契机。看新越秀提出的口号———“首年迎战,首年告捷”———决心下得很大;采取的措施———在原流花派出所的基础上新增广场派出所和汽车站派出所,大力扩充这一地区的警力等———同样也相当大。这一切,为打赢广州今年春运这场硬仗,奠定了良好基础。

  火车站地区从来都是展示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新越秀的做法,也让我们对从根本上扭转广州火车站地区的治安状况寄予厚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