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化获百亿元财政红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成)昨天,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最新公告,中央财政给予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以缓解境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的倒挂给引起的炼油业务巨额亏损。

  据了解,目前中石化附属炼油类上市公司主要包括A股公司上海石化、扬子石化、石炼化以及H股公司镇海炼化。这些公司所获补偿份额的依据是公司原油加工总量比例。中石

化此次获得的财政补贴在68亿元左右,炼油业务规模最大的上海石化获6.328亿元;石炼化获2.34亿元;效益最好的扬子石化获5.17亿元;将在明年完成退市的镇海炼化获约12.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暴涨,而中国境内成品油价格涨幅远远小于原油价格上涨幅度,形成价格倒挂,造成石化行业炼油业务的巨额亏损。而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召开的资源价格研讨会上,中石化一位负责人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的倒挂导致石化行业炼油业务的巨额亏损,引起中石化海内外投资者的不满。

  全年业绩提升不小

  据有关券商计算,这68亿元在纳税前将为中石化每股收益增加0.0784元,考虑到所得税和子公司并表,预计对中石化每股收益的贡献在7分钱左右。这将为中石化195.8亿股流通股增加收益约13.7亿元。不过,公司H股股东大概能从中分得11.75亿元,是A股股东受益的5倍多。

  另外,补贴款也给中国石化旗下获补贴公司的全年业绩带来不小的提升。上海石化6.328亿元补贴款带来的全年每股税前利润增加额为0.0878元;扬子石化的全年每股税前利润增加额则为0.221元。

  受惠于财政部补贴,昨天,中石化及相关石化股股价大幅走强。其中,中石化最高报4.66元;上海石化最高报4.08元;扬子石化最高报11.24元;石炼化最高报3.12元。不过,收盘时,石炼化股价出现了小幅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石炼化在3家公司中因炼油业务亏损受到的冲击最大,公司前9个月平均每股亏损0.65元。即使此次获得2.34亿元的财政补偿,石炼化今年亏损也已成定局,所以,昨天该股的下跌也属必然。

  

中石化获百亿元财政红包(图)

  市场分析

  此次中国石化及其附属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94.15亿元,让市场上关于中石化因缺钱而推迟收购旗下公司进程的疑虑烟消云散。

  事实上,中石化今年下半年在融资上的种种大手笔已让市场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10月,中石化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00亿元短期融资券。并且有消息称,中石化将通过财务公司再度发行100亿元短期融资券。

  这样大规模的债权融资所带来的充沛现金流使得市场认为,中国石化有可能利用这笔资金对于旗下公司进行整合。随着上月初中国石化麾下在香港上市的镇海炼化停牌,并称将发出有关该公司退市建议的通告,市场进一步坚定了对于中国石化整合的预期。

  虽然中石化12月9日曾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暂未有关于未来可能收购旗下公司的确实计划。但中国石化董秘陈革也曾对外界表示,对子公司实施整合能够消除大量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而且也有助于中石化整个集团产生协同效应。

  目前,仅A股市场,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就有10家,包括仪征化纤、扬子石化、上海石化、齐鲁石化、中原油气等。(每日经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