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野火烈焰烧两州 多栋房屋被焚 居民逃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01 新华网

  “整个世界都像是着火了。有的火焰高达三四十英尺,就像火墙一样。”

  “火苗跳过来跳过去。我从未见过像这样的东西。”

  这些话不是在描述什么美国灾难大片,而是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何马州野火燎原的真实写照。

  “世界着火了”

  得克萨斯州林业局官员特蕾西·韦弗27日说,得州野火始于25日圣诞节,27日下午借助风势迅速蔓延。她当日下午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目前,得克萨斯州到处都有火场。”

  得州州长办公室当日说,截至26日,得州共出现73处火场,其中大部分位于得州中部、中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由于情况“变化不定”,办公室并未提供27日最新数据。

  得州东北部沃思堡和肯尼代尔地区火情比较严重,已有数栋房屋被焚毁,火场周围浓烟弥漫。沃思堡附近阿灵顿地区消防队长戴维·斯塔普说:“整个世界都像是着火了。有的火焰高达三四十英尺(9米至12米),就像火墙一样。”他说,阿灵顿3名消防员已因吸入烟尘和虚脱入院接受治疗。

  胡德县消防官员杰里·林德说,坎宁克里克地区一处火场迫使至少100人疏散,多栋建筑物着火。

  得克萨斯州长里克·佩里27日宣布得州进入灾难状态,并启动应急方案。他说:“为更好地确保我们有能力紧急应对这些迅速蔓延的火势,我已经下令调用国民警卫队装备,并要求美国林业局提供援助。”

  目前,4架国民警卫队直升机和美国林业局2架灭火飞机和2架直升机已经投入灭火。

  韦弗27日晚些时候说,在得州与俄克拉何马州交界处库克县,一名老年妇女在大火中丧生。她并未公开更多细节。

  “到处都是火”

  俄克拉何马州也未能幸免于难,野火借助大风到处肆虐。

  俄州紧急措施署发言人米凯兰·奥滕说,尽管俄州中部地区看起来灾情最严重,但西南部、东部和东北部地区也已经出现火情。

  俄州最大火场位于俄克拉何马城西部城镇马斯唐,火场面积超过160公顷。当地电视台航拍录像显示,数栋房屋和多辆汽车被大火吞没,一些居民在大火逼近时逃离住宅。

  27日将近傍晚时分,马斯唐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但当地警长蒙特·詹姆斯说:“仍有部分火场火势没有扑灭,我们对此表示担忧。”

  马斯唐62岁居民帕特·汉金斯眼睁睁看着自家房子被大火烧毁。他说:“你能有什么办法?你控制不了。”汉金斯的朋友玛丽亚·范杜尔-史密斯说,汉金斯的房子着火前,火苗在房子周围四处跳动。她说:“火苗跳过来跳过去。我从未见过像这样的东西。”

  俄克拉何马城地区另有3处火场已经得到控制。一名消防员出现中暑虚脱,一名儿童手部轻度烧伤。

  俄州东南部布赖恩县也出现多处火场,至少3栋房屋被焚毁,另有数量不明的民众因烟尘吸入受轻伤。布赖恩县紧急措施部门官员蒂姆·库克说:“我们几乎整个县都着火了。火场到处都是。”

  “是祸躲不过”

  至于这场大面积火灾的原因,既有天气因素,也有人为祸端。

  俄州马斯唐消防局官员布赖恩·斯塔纳兰德说,当地火灾显然是由于儿童燃放烟花所致。再加上天气干燥多风,火势迅速形成燎原之势。他说:“因为这里不下雨,我们两个月来不时发生火灾。我们这里气温较高,湿度较低,而且刮风。只要有一点火星,就一发而不可收拾。”

  据俄州气象部门监测,俄州风速达每小时40至56公里,阵风最高风速达每小时64公里。换算成风力等级,前者为6到7级,后者属于8级。

  得州消防局副局长基思·埃贝林也说,由于天气干燥,政府部门已经预料到会发生野火灾情。他说:“这种情况早晚会发生。我们无论如何都躲不过去。这场大火始于一小块地方。现在,我们很多其他地方都着火了。”

  美国国家气象局近期此前曾向得州北部发布“红色警报”,意味着当地处于大风干燥天气,容易发生大面积火灾。得州州长办公室说,今后30天内,野火警戒级别仍将居高不下。

  根据州长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今年12月,得州39县共计发生114起火灾,火场面积大约4000公顷。

  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