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率走势 2005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01 南方日报

  汇率

  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日,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即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

  此后,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创出新高。12月22日,外汇现货市场人民币汇率收盘价达1美元兑人民币8.0775元。

  11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在银行间市场引进美元做市商制度,并决定于2006年初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方式。

  11月25日央行与10家国内银行首次进行了60亿美元的货币掉期操作。

  外贸

  虽然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但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与2004年相比提前2个月突破万亿美元。

  商务部外贸司也称,今年中国全年贸易顺差将接近前所未有的1000亿美元高点。受顺差增长过快影响,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风险也大幅增加,今年已有12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33起反倾销调查,其中大案件增多,涉及金额上升约20%。同时,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金融风险也随之增加。

  纺织品

  2005年1月1日长达数十年的纺织品配额体制终结。

  4月24日欧委会宣布对9种中国纺织品进行调查。

  5月17日欧盟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中国限制纺织品出口,否则欧盟将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

  5月20日中国宣布对74种纺织品进一步加征出口关税。

  5月30日,国纺织品的设限措施,中国宣布取消拟征收的纺织品出口关税。

  6月10日经过长达10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中国和欧盟就纺织品出口问题达成协议,规定2005年-2007年中国输欧10类纺织品的年增长率为8%-12.5%,欧盟中止对中国纺织品进行调查,协议自7月12日起生效。

  7月21日协议生效还不到两周,中国套头衫出口就已达到配额。超出配额的纺织品开始在欧盟海关积压。

  8月18日荷兰、丹麦、瑞典和芬兰的贸易部长警告说,欧盟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造成的零售业问题,不仅将损害消费者,而且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因为大量欧洲贸易公司可能因此破产或出现巨额亏损。

  最终经过中欧磋商,双方达成了有关解决中国纺织品滞港问题的协议。滞留在欧洲各港口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于9月14日被放行进入欧盟市场。

  今年5月中旬美国以”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剧增、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先后对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9种中国纺织品设立配额限制。对中美双方来说,都面临着尽快达成协议的压力。自6月17日举行第一轮磋商开始,双方密集地先后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七轮谈判。10月30日,中美纺织品第七轮磋商在华盛顿举行,双方称谈判有所进展,但未能达成协议。

  最终,在英国当地时间11月8日上午,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伦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

  朱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