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见情无限 相聚语依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相见情无限相聚语依依

  此次寻亲大会,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和南方周末在内的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

  本报无锡12月28日讯 尽管有泪水,尽管有忧伤;尽管有遗憾,尽管有失望……这一切一切,都无法阻止人们幸福和欢乐的感受—今天上午,在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当淄博和

无锡两地第5对亲人相认的时候,滚滚的热泪、经久的掌声、热情的拥抱、温馨的祝福,足以融化这个冬天里所有的寒意。

  无锡的早晨,空气有些清冷。2辆大巴车从寻亲团下塌的饭店起程时,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

  9:40,大巴车驶入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寻亲见面会就在这里举行。“欢迎淄博寻亲团成员回家”的标语已经竖立在过道旁,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列队迎接。淄博寻亲团的成员走过来时,工作人员用热情的掌声和话语迎接:“欢迎你们回家。”

  刹那间,寻亲者、福利中心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来自哪里,面对此情此景,无不为之流下动情的眼泪—谁都不敢想像,在进入大会议室后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里,会发生多少故事,多少年来的梦想会不会实现,但不管怎样,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是寻亲者离开无锡之前,最后待过的地方,这里,就是他们的娘家。

  大会议室里,无锡方面的寻亲者,早已坐好等候。当淄博寻亲者走进来时,会场上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书记、副主任陈影女士说:“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兄弟姐妹们早早地离开了无锡,离开了娘家,养父母们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养大成人,我们在报答养父母的同时,越来越思念生身父母、胞兄胞妹,作为娘家人,我们十分理解你们的心情,我们将尽所有的力量,提供所有可能的帮助,无锡社会福利中心永远都是你们的娘家。”

  人群中发出一阵惊呼:“找到了!找到了!他们找到了!!”9:55,淄博寻亲者赵艳霞女士和一位老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已经49岁的赵艳霞像个孩子似的,发出呜呜的哭声。

  “她就是我失散了几十年的小妹,没错,她就是我小妹!血型、出生日期都已经对上了,你们大家都看看,像不像?” “像!真像!”“太像了!”现场所有的人都发出啧啧的感叹,媒体记者立即蜂拥而至。

  这位老人名叫凌福茂,今年73岁。他一直拉着赵艳霞的手,娓娓讲述了妹妹当初送走时的情景,而赵艳霞则一直依偎在老人的肩头。凌福茂说:“家里我排行老大,我至今还记得妈妈临终前说的一句话,‘你的小妹妹,我有生之年是找不到了,你要找……’”

  正当大家在为凌福茂、赵艳霞兄妹祝福的时候,10:45,奇迹又一次出现。无锡的曹荷娣女士,从淄博的寻亲者当中,认出了自己的妹妹、来自淄川区杨寨镇的高素芸。曹荷娣是带着四妹曹琴娣、七妹曹建萍(应当说,在找到高素芸后,曹建萍就成了八妹)前来寻找六妹的,眼神相对的那一刻,她们紧紧相拥在一起—姐妹4人站在一起,个头、身材、长相、眼神……几乎完全一致,血型、出生日期完全吻合,再挑剔的眼光,也不可能怀疑她们不是一母所生。

  紧接着,奇迹再一次发生。来自宜兴市的蒋明荣先生和淄博的王星云女士,再次相认兄妹—血型、出生日期吻合,更不可思议的是,几十年来两人生活在不同的省份和城市,却有着几乎完全一致的生活习惯。蒋明荣退休前是宜兴市周铁镇土地管理所所长,退休后就一直在找妹妹。相认后,兄妹俩一起回到了宜兴的故乡。

  今天上午的见面会上,淄博、无锡方面先后有5对亲人基本确认了亲属关系。暂时没有在见面会上找到亲人的寻亲者,并没有放弃希望,都在忙着丰富自己的寻亲资料,并留给当地媒体和福利中心以及热心人士,以便下一步继续寻找亲人。通过本报记者协调努力,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寻亲档案,临时被借调到寻亲者所住宾馆,大家将连夜查询相关信息,争取最大可能的找到自己的亲人。

  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淄博电视台都市频道,以及江苏、无锡当地的媒体纷纷前来,对寻亲活动进行采访报道。

相见情无限相聚语依依

  寻亲会上,2名坐着轮椅前来的女士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轮椅外交”

  从12月3日的“千里寻亲无锡老乡见面会”到昨天的见面会,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寻亲者总是吸引着人们的眼光,她就是来自淄博高新区的李庆华。

  李庆华很小的时候便被从无锡送到了大连,长大后来到了淄博,本来以为这次寻亲会她不会参加,没想到前几天和她联系时,她正在从淄博到大连的路上,为了能更多的掌握自己的身世,以便尽快找到自己的亲人,她坐在轮椅上踏上了回大连的路,并四处奔波,寻找一切可能找到的线索,几天后,她又回到淄博。

  寻亲团启程那天,她早早地来到了现场,在无锡老乡们的帮助下,她费力地上下车,尽管大家要专门抽人来照顾她,但是没有人表示不满,大家本来都是为了实现共同的心愿,李庆华的寻亲之举更是赢得了大家的敬重。

相见情无限相聚语依依

  王星云被抱走时已经4岁,在她制作的寻亲资料中,最左边的一张儿时照片勾起了蒋明荣埋藏在记忆深处对妹妹的回忆

  

  “三人小组”

  来自淄川的牟爱清女士坐在现场的最前排,刚刚坐下,身边的一男两女3个人便不停地朝她瞅,等到台上发布她的个人资料时,3个人便凑了过来。

  “像,和二姐长得像。”那名男子扭头对身旁的女子说。

  原来,这是姐弟3人一同前来寻亲,大姐陈女士已经七十多岁了,他们此行是寻找失散多年的八妹来的,经核对,牟爱清的生日等情况符合,望着这突如其来的幸福,牟爱清高兴地笑了。

  寻亲者秦先生则是替妻子来寻亲的,妻子的资料刚刚宣读完,无锡的徐先生便过来搭话,经核实,秦先生妻子的生日和血型与徐先生的条件完全符合,而且鼻子和眼睛也非常像,秦先生当即乐了,“回去看看,我得和妻子再来一趟。”

  相对大多数寻亲者来说,王星云女士比较幸运,见面会结束后,她不仅跟随哥哥回到了宜兴市周铁镇的家里,而且“晚上就住在哥哥家了”。(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