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油荒或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02 南方日报

  2005年八九月份,以广东为首的华南地区演绎了一场5年来最为惊心动魄的成品油短缺事件。部分加油站油品“脱销”令百姓人心惶惶,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排队等候加油以及路边延绵几百米的“车龙”让人心忧。在2005年即将走完之际,人们不禁要问:2006年广东成品油紧缺的局面会否重现?

  来自业内各方的预测普遍比较乐观:明年广东成品油供应仍将偏紧,但像今年这样严

重紧缺现象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不大。

  “看得见的手”调节市场供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广东今年出现的成品油紧缺局面,其主要根源在于石油定价体制不合理,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严重倒挂。在国内成品油行将涨价的心理预期下,社会油商争相囤油、惜售,而以几次台风为导火线,成品油紧缺随之发生。反映在客观市场上,成品油求大于供,供求关系失衡,部分加油站的供应链由紧绷终至断裂。决定广东成品油供应的因素可归结为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在国内方面,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石油资源是由国家统一调配,国家配额是否能及时到位,对广东成品油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

  今年,广东的成品油消费量已达到1900多万吨,按照广东成品油年需求量约增长8%的预测计算,明年需求量将达到2050万吨。而明年广东的成品油配额将在今年每月160万吨的基础上略有增加,只要配额能及时到位,再加上从小炼厂买小部分成品油,基本上能满足市场需求。

  广东今年的成品油紧缺风波得以在短期内告结,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出力调配,意义不言自明。鉴于今年广东出现的成品油严重紧缺问题,在大江南北激起的重重波澜和巨大震动,以及由国家有关部门到当地政府的自上而下的重视,使两大石油集团不再可能拿广东这一能源需求最旺盛且影响力最大的市场作赌注。

  事实上,自成品油紧缺至近期,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回答广东还会否再次出现成品油紧缺时,“将全力保证供应”的承诺,令人们对广东市场的形势增加了更多信心。

  而随着中石油和中石化继续加大马力“跑马圈地”,更多的社会加油站将被收归两大集团旗下,这对稳定广东市场无疑有利无害。

  限制出口可能成长期策略

  明年国际油价是否还将在高位运行,成了决定成品油市场会否依然出现紧缺的不明朗因素。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最高值已达70美元/桶,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也跌宕起伏,在55—65美元之间不停波动。明年国际油价走势将如何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不少能源专家都认为油价仍将高位运行。在当前中国约四成石油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国际油价的走势对国内石油的进出口量起着根本的引导作用。油价高走,两大石油集团石油进口量将大幅缩减,出口量将增加,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广东成品油紧缺前的石油进出口数据也印证了这点。据海关总署7月25日公布的数据,前6个月,中国总共出口759万吨成品油,同比大幅增长48.6%,而同期进口量下降21.1%。

  不过,广东成品油紧缺发生后,国家立马叫停了石油出口的新订单,并对石油进口采取了相应的优惠措施,鼓励石油进口。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在国内石油资源仍然偏紧的情况下,出台条文限制石油出口和鼓励进口可能会作为中国在能源资源上的一个长期策略。

  那么,在此策略的支持下,石油进出口总量将相对稳定,有利于保证国内供求的平衡。

  尽管市场对明年广东石油市场的预期相对乐观,但也有专业人士指出,中国的石油定价体制是造成成品油紧缺的根源所在,这一体制不改革,成品油紧缺的痼疾就难以根除。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定价体制的改革,这对于解决广东乃至整个中国的石油紧张是一个明显的利好。

  本报记者苏稻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