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变革 2005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02 南方日报

  银行业改革:

  2005年银行业的大事件不容质疑首推建行和交行两大国有行海外上市。

  6月23日交通银行香港上市。

  6月份美国银行宣布投资30亿美元收购建设银行9%的股份。

  中行今年股份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7月份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一个财团同意收购中国银行10%的股份。

  8月份高盛为首的一个集团签署协议,斥资30亿美元收购工商银行10%的股份。

  10月27日建设银行在港交所登陆,并以79.8亿美元创下全球IPO的最高纪录。

  工行目前股改正式启动,注资方案已经成型。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挂牌大会。目前正在积极与欧美的金融机构接触,洽谈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事宜。

  截至2005年10月末,已有22家境外投资者入股17家中资银行,外资投资金额已超过165亿美元,占国内银行总资本的15%左右。

  13家股份制商业银中,已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5家银行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外资银行还成了渤海银行发起人之一。

  城市商业银行中,已有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济南、杭州、南充7家城市商业银行成功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

  股权分置改革: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5月8日,首批4家试点公司亮相;

  6月20日,42家公司进行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9月5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股改从试点转入全面推开。

  9月12日,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并成立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地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对辖区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2005年共有407家公司启动股改,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1/3。

  陈清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