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岁男童离奇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今年2月5日17:00许,招远市罗峰街道办事处西坞党村4岁男孩明明(化名),喝了来路不明的饮料、吃了西瓜和猪尾巴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肢体抽搐症状,送到医院抢救无效,于当天23:00死亡。

  检察院公诉:孩子被老鼠药毒死!公安部鉴定:在胃中未检出老鼠药!

  12月27日上午,烟台招远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一奇特的案件—

4岁男童离奇死亡
■ 明明生前喝饮料用过的杯子

  4岁男孩突然死亡

  怀疑饮料掺进毒药

  孩子死后,明明的父亲刘志强2月5日向招远市公安局罗峰分局报案时称:明明是在关系很好的邻居迟焕堂家里喝饮料中毒了,他怀疑有人投毒。他说,当天17:00多,他带着儿子明明到迟焕堂家里玩。过了一会儿,老婆来叫他回家,看到儿子在喝饮料,就不让他喝,因为这瓶饮料来历不明。

  迟焕堂的妻子吕玉杰承认,饮料是2月2日晚上她从自己的家庭式理发店门上拿回来的。当天晚上,她上厕所时发现装着一袋小饼干和一瓶“汇源鲜果饮”饮料的塑料袋挂在门上,以为是别人放在那里忘了拿走,就拿回屋里放了起来。第二天上午,明明去玩时把小饼干吃了。2月5日下午,他去玩时又要喝那瓶饮料,自己就拧开倒了两杯给他。他母亲李玮怕孩子喝多了对胃不好,后来就不再让他喝了,领着孩子回了家,后来她听说孩子喝饮料中毒去了医院。

  她说,他们两家关系很好,孩子经常到她家里玩,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经常给他吃。开始她自己的孩子没有喝那瓶饮料,但明明喝后自己的孩子和亲戚家孩子也喝了却没有事,怎么能说饮料里有老鼠药呢?

  孩子到了医院发现不好,刘志强就去拿了孩子喝剩下的饮料要去化验,怀疑里面有毒。经过医院以毒攻毒抢救,孩子还是没有活下来。

  当天19:30的医院病例写明:明明喝了二三十毫升饮料后出现恶心、呕吐,频繁非喷射性吐出胃中食物和水,精神不振,就来到了医院。在急诊室里,他出现抽搐一次,抽搐时双目凝视,口角抖动,口吐泡沫,四肢小抽动约三五分钟。吸氧按人中有缓解,神志不清,就留下来住院。住院后,他们给孩子吸氧洗胃,给予营养脑神经药,脑活素加激素治疗,孩子反复抽搐两次后陷入深度昏迷,紫绀加重,呼吸有时变浅。22:30,孩子突然呼吸微弱,心跳减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等抢救,约半个小时后孩子还是死去了。

  鉴定胃中无毒

  公安认为中毒

  2月18日,招远市公安局民警刘平将明明的胃、心血、呕吐物、生前吃剩的西瓜和猪尾巴、喝剩的饮料和喝饮料用过的杯子送到公安部做物证鉴定。

  4月14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检验结果出来:呕吐物和吃剩的西瓜、喝剩的饮料中都检出了“氟乙酰胺鼠药”,一种仅次于毒鼠强的剧毒老鼠药,胃、心血和生前吃剩的猪尾巴里没有检出这种药,胃里面只检出了抢救药物尼可刹脒。但是,6月26日,省公安厅、烟台市和招远市公安局联名签署的尸体鉴定书说,孩子的体表及各脏器没有检查出明显机械性暴力损伤;经过病理检验,各脏器除充血、出血、水肿外,没有检查出明显致死性病理改变;经过毒物分析,结合其进食后恶心、呕吐、抽搐、口吐白沫等中毒症状,符合氟乙酰胺鼠药中毒死亡,认为明明是氟乙酰胺鼠药中毒死亡。

  7月5日,招远市公安局就吕玉杰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立案侦查。8月30日,吕玉杰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0月30日,招远市公安局向招远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检察院认为,吕玉杰应当预料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后果,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而发生一人死亡的后果,按照法律规定,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依法提起了公诉。孩子的父母随后也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吕玉杰赔偿47多万元,其中包括10万元的精神伤害赔偿费。

  法院开庭审理

  鼠药来源不明

  12月27日上午,招远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检察院作为公诉人出庭,明明父亲刘志强委托的诉讼代理人——莱阳市城厢第四法律事务所律师苗俊纲和作为原告的李玮出庭,被告代理律师通昌律师事务所的王仁庆出庭作辩护。

  法庭上,王仁庆认为招远市公安局送检物证时只有一个人,不符合程序,而且鉴定结论表明只在呕吐物和吃剩的西瓜、喝剩的饮料中检出了“氟乙酰胺鼠药”,而胃、心血和生前吃剩的猪尾巴里没有检出这种药,胃里面也只检出了抢救药物尼可刹脒,说明孩子不是“氟乙酰胺鼠药”中毒死亡。

  对于饮料中原来是否含有“氟乙酰胺鼠药”,王仁庆认为饮料瓶是孩子喝的时候当场拧开的,而且瓶子表面没有渗出液,说明正规出厂的饮料里不可能有这种药,况且其他两人喝后也都没有中毒。他又指出,开始是孩子的父亲自己把饮料拿去化验的;而且他们自己家里的西瓜里也检出了“氟乙酰胺鼠药”,说明毒药另有出处。吕玉杰说,明明经常乱动东西,他家里有老鼠药,可能是他接触了自己家里的老鼠药。王仁庆当庭出具了一份邻居的证言,证明李玮从邻居那里拿了些老鼠药回家准备药老鼠。

  对此,孩子的母亲李玮否认她家里有老鼠药。她说,她当初不让孩子喝饮料时从他手里夺下了杯子,里面的饮料洒了出来,也沾到了她手上。回家后,她没有洗手,直接切了块西瓜给孩子吃,毒药是因此沾到西瓜上的。

  法庭上,被告律师王仁庆要求法庭对饮料瓶的密封性进行鉴定,以证明没有针眼的瓶子里面不会渗进毒药;要求对孩子生前抢救时注射的剧毒解毒药物进行鉴定,因为孩子以前因为小肠有病做过手术,看看孩子是否是因此死亡。

  同时,他们提出一个问题:饮料和西瓜里都检出了毒药,为什么只怀疑给孩子喝饮料的吕玉杰而没有怀疑给孩子吃西瓜的李玮呢?

  中午,法庭宣布休庭,针对被告辩护律师的要求,合议庭将合议答复。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名作为公诉人的招远市检察院检察官。对于胃中没有检出毒药的原因,他认为是孩子在医院洗胃后出现的情况。至于心血中没有检出,他也无法说清原因。(a20)

  (《烟台晚报》供稿/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