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弘扬江阴精神踏上新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21 人民网

  

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弘扬江阴精神踏上新征程
中共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

  【新年寄语】

  同志们、朋友们:

  江阴市位于江苏省经济最发达的苏锡常地区的几何中心。2004年,江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8亿元,财政收入92亿元,在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占全国千分之一的江阴人,培育出占全国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已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百强之首。

  今年江阴将实现人均GDP8000美元,对照江苏省制定的全面小康社会四大类25项指标,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十一五”期间,江阴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一个目标”,依靠“两个创新”,推进“三个转变”,增创“四个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江阴实际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在全面建成不含水分、人民群众认可、老百姓得实惠的持续小康的基础上,到“十一五”期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依靠“两个创新”,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城市。推进“三个转变”,就是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城市建设管理方式由政府单一投资管理向社会多元化投资、社区自治管理转变,社会发展方式由只注重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转变。增创“四大优势”,就是发挥大企业集团龙头优势,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发挥工业立市和华西经验结合的优势,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发挥港口优势,接轨依托上海,加快培育港口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板块;发挥江阴精神的人文优势,营造创业、创新、创优的良好氛围,推动江阴经济社会和谐创新发展。

  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展示着新的辉煌。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团结全市人民奋力开启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

  最后,祝同志们、朋友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江阴市情】

  在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长江三角洲中部,有一个城市位于江尾海头,长江的灵性与大海的豪迈赋予她独特的人文情韵,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与繁荣发达的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她,就是江阴——

  一个交通便捷、物阜民丰的祥福地方;

  一个日新月异、活力四射的开放之城;

  一个海纳百川、客商心动的投资高地;

  全世界的目光正向她聚焦……

  一个交通便捷、物阜民丰的祥福地方

  高城墩文化遗址、佘城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印证了江阴悠久灿烂的远古文明,揭开了这块广袤土地5000年前的神秘面纱。吴文化最初的曙光就是从这里升起的。

  江阴滨江近海,是历史上的军事重镇和著名商港,素有“江海门户”、“锁航要塞”之称。黄田港通达江、河、湖、海,是重要的通商口岸。港城相依,腹地宽广,早在宋代就被称为“三吴襟带之邦,百越舟车之会”。

  江阴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东经120°16′,北纬31°53′,面积988平方公里,总人口116.7万人,北靠长江,南接太湖,西连常州、南京,东邻苏州、上海,是自上海溯江而上的第一座滨江港口城市。

  江阴是长江下游重要的交通枢纽,从江阴至上海、南京各150公里,以江阴为圆心,半径160公里范围内有6个机场。作为京沪、同三两大国道主干线“咽喉工程”的大跨径悬索桥江阴长江大桥,与锡澄、沪宁高速公路、沿江高速、新长铁路一起,共同构成了江海湖联运、水公铁一体的交通枢纽。

  改革开放以来,江阴人民在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以全国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二百五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三百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培育了全国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在2004年全国百强县评比和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江阴分别荣获第三和第一名。

  江阴工业经济发达,已形成的特色冶金、高档纺织、精密机械、彩印包装、精细化工等规模产业。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逐步形成。全市有9家大企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94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4家,建成了阳光、法尔胜、申达等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阴基地。

  江阴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富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均衡,整体水平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个日新月异、活力四射的开放之城

  江阴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江阴三奇”(千古奇人徐霞客、海内奇木红豆树、旷世奇碑心经碑)、“刘氏三杰”(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等人文资源令人回味无穷,前来江阴观光旅游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江阴积极主动地融入国际大循环,在旅游、商贸、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合作。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积极成效,进出口市场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阴现有境外企业62家。

  江阴境内35公里长江深水岸线,具有独特的港口优势。1992年5月,江阴港被国务院批准为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目前拥有各类码头泊位45个,其中万吨级的21个。以港口为依托,现代物流业发展迅速,江阴港正在成为长江下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石化产品储存、中转基地之一。到“十一五”期末江阴港将建成货物吞吐量达亿吨,集装箱运量达百万标箱的长江内河大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合港。

   一个海纳百川、客商心动的投资高地

  江阴经济开发区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相应的经济审批权和行政级别,这片沿江开发建设热土已经吸引了209个投资规模超千万美元的项目。2002年,江阴跨江北上,与一江之隔的靖江市共同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跨行政区划的联动园区——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

  高效的政府、完善的服务、和谐的环境,使江阴成为外商集聚的热点地区之一,美国杜邦、比利时贝卡尔特、日本丸红、韩国联合铁钢等50多家知名跨国大公司先后进驻江阴。截至2004年,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2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超过40亿美元。

  在台湾地区电子电机工业同业公会发布的《2004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中,江阴被列为推荐投资的A类城市。来江阴投资的客商从未出现亏损、撤资的个案,对江阴充满信心,纷纷增资扩产。

  比利时贝卡尔特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钢帘线制造商,在全球23个国家建有70家工厂。1995年,该集团在江阴经济开发区建设CBSC公司,并打破120年来“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惯例,三次增资兴办三家企业,总投资超1.5亿美元。

  华新丽华集团是台湾电线电缆产业排名第一的龙头企业。自1992年该集团在江阴成功投资华新钢缆有限公司后,又先后投资了瀚宇博德科技(江阴)有限公司和华新精密金属科技公司。其中仅瀚宇博德项目就已两次增资,投资额达1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