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硅谷“海归”集体出击留交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硅谷“海归”集体出击留交会(图)

  留交会昨日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

  本版撰文/记者王俊焦向阳、周祚、秦晖

  通讯员穗宣、陈玉和摄影/海国

  昨天下午,留交会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在花园酒店举行,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会上盛情邀请留学人员到广州发展:“广州成功举办了八届留交会,一届比一届好。留学人员往届谈抱怨较多,本届谈实干较多。作为广州市长,我想多跟大家谈几句广州的事情。欢迎回国,更欢迎回广州!”

  国家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广州市委副书记林元和、方旋出席座谈会。副市长甘新主持座谈会。

  “不要等功成名就才回国”

  在约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上,近百名留学人员代表中,20多人“抢”到了话筒,他们畅所欲言,原定每人三分钟的发言时间,但很多人“超时”。

  对于留学人员的建议,参加座谈会的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及中科院等负责同志纷纷给予积极回应。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回国,人事部目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十一五”留学人员回国计划,进一步为留学人员回国搭建绿色通道。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勉励留学人员:“不要等功成名就之后再回国,而应该在精力最为旺盛、最富创造力的时候回国。”

  广州“近水楼台”盛邀人才

  张广宁当场“点名”广州市人事局局长和科技局局长起立与留学人员见面,要求政府部门积极研究有关意见和建议,并整理出相应政策和措施,及时报中央各部委审批后实施。张广宁表示,今年的座谈会比往年提高了一个层次。往年,有不少留学人员多谈抱怨,今年多谈实干,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都是为了怎样扎扎实实推动留交会的发展。

  张广宁在介绍了广州的概况之后,他谈到了广州的变化:“参加过去年留交会的留学人员会看到,今年的飞机场是新的,现在正准备要扩建。去年九月,南沙港建成了大码头,大学城也落成了,我建议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未来广州的发展很需要人才,很需要在国外学成回国的高层次人才,希望广州能够借‘近水楼台’之利,吸引更多的海归来广州落户和创业。欢迎大家回国,更欢迎大家回广州!”

  难题上榜首日即有9人揭榜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连称难题“对胃口”有信心成功

  东道主广州坐拥地利人和,规模和阵容在每年留交会都最引人注目。今年广州开发区、广州科学城、天河软件园以及越秀、番禺等各区都设立了独立的展区。不少留学人员是冲着“北有中关村、南有天河软件园”的名声而来。在天河软件园的展区外,记者碰到了来自美国的肖博士,他是学分子材料的,与软件看似“不搭边”,但他却是来招贤的———他刚刚在广州开的一间公司需要引进高端的软件人才。他见人就派送资料,忙得不亦乐乎。

  在展厅最显眼之处,耸立着一块巨大的榜单,上书“难题招贤”,方圆数百平方米内竖立着一块块巨幅展板,上面将广州和厦门的22个难题公之于众。据介绍,这个创意是广州去年想出来的,而且获得了巨大成功,13个项目有12个成功配对。今年的难题招贤再次引起全国关注,不仅厦门也加入进来,而且广州再抛总值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的14个科技难题,涉及的领域包括城市环境保护、安全优质供水、特效艾滋病新药等,都是国内同行业目前无法解决的难题。每个项目政府都有不低于30万元的解题资助,这笔钱将根据难题的破解程度逐笔支付。

  榜下围观着众多的海外学子,不时有人上前“揭榜”,香港理工大学的余岭博士赶到广州的“大跨度城市桥梁服役期间结构的风险分析与对策研究”这道难题榜下时,他已经是第9个前来揭榜的人了。他告诉记者,他是研究桥梁工程的,这道题很对他的胃口,他有信心揭榜成功。

  

硅谷“海归”集体出击留交会(图)

  海归在会场上网查人才需求。

  “海归”自我推销老妈来助阵

  第八届留交会昨在广州隆重开幕京沪港等地纷纷来穗抢人才

  “现代千里马回国,欲寻伯乐啦!”

  “现代千里马回国,伯乐在何处?”在昨日的留交会上,一名海归大大方方地打出了这样的口号。

  从加拿大回国的医生李茂龙是一名医治聋哑疾患的专家,他成为开幕当天当之无愧的“明星”———当刚参加完开幕式的国家部委领导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树森和广州市长张广宁等人经过企业展区时,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大声叫道:“现代千里马回国,欲寻伯乐啦!”,他手里举着自己的介绍材料,抢着将林树森等迎进自己的展台,并且大声地介绍起自己和所研究的项目。对于这个手舞足蹈的中年“海归”大胆的自我表现,在场的人都露出赞许的微笑。

  记者采访发现,前来参加留交会的留学人员大多数是带着自己的研究项目前来寻求合作伙伴,其中博士占了一半,而不少人其实已经在国内开始创业并小有成就。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海归们不再将自己看作天之骄子,而是主动放下“身段”寻求“伯乐”,这成了本届留交会的一大亮点。

  地道广州仔发挥“本土优势”

  与李茂龙的行为相似的是,今年自我大胆推销之举在“海归”中十分普遍。来自瑞士伯尔尼工程设计施工公司的陈景文是个地地道道的广州人。在瑞士硕士毕业后就留在当地工作,至今已经12年了。今年,他带着自己作为设计主管的全世界领先的项目回来寻求合作。他的项目是一种长隧道工程,可以应用于山体隧道或者城市地铁建设。在留交会展馆中,他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展板上挂着瑞士绿锤山隧道的大幅工程设计图。他告诉记者,如果国内有政府或者单位有兴趣,既可以以公司名义进行合作,他也愿意以雇员聘用的形式进行工作。不过,他自己也很清楚,在瑞士34.6公里的隧道造价大约250亿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在国内很难让人接受。“其实我也不敢期望真的能找到具体的合作,就算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带给大家看看,我此行的目的也达到了。”陈景文笑着说。就在他说话的时候,专门赶来为儿子“助阵”的陈妈妈已经又挂起了一大幅宣传画,尽心尽力帮儿子“自荐”。

  十几位硅谷“海归”集团作战

  与陈景文的单打独斗相比,来自美国硅谷留美企业家协会的10多名“海归”就显得声势浩大了。他们在展馆里单独竖起了长达数米的宣传板,一一列出参展“海归”的个人资料和有关科研项目,等待“愿者上钩”。

  “今年这种做法是前所未有的。”协会会长朱东屏很有感触地说,“往年来参加留交会,都是企业和地方政府设展位求才,留学人员自己东逛西找,费时费力效果还不好。今年组委会专门为我们提供场地进行自我宣传,可以把相关材料都挂出来,有意向的国内单位就自动找上门来。还不到一个上午,我带来的名片已经全部派光了。”

  硅谷的留学人员一直是国内单位争相网罗的对象,他们也需要这样自我推销吗?朱东屏告诉记者,这几年,硅谷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剧增,他们四处主动推销科研成果,也推销自己。“回国寻求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

  城市猎头误把记者当“海归”

  除了“海归”自荐外,今年各城市的人才大战也越演越烈,以往许多城市搭起个展台坐等“海归”的现象已被全场飞奔、在各处“窜来窜去”派发资料的各城市工作人员所取代。无锡的一位工作人员就将记者误当成“海归”,又递资料又介绍自己。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许多城市都派出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到处和留学生联络感情,以“情”打动“海归”。

  用人单位看“海归”日趋理性

  昨日的会场里还有不少刚毕业的留学生前来参加,目的是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今年从德国毕业归来的留学生小陈带着自己同为学成归国的男朋友来参加留交会。“我从来没打算要在国外工作,今天来就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岗位。我希望能够进高校当老师。”

  不过,硕士毕业的小陈最终失望了。虽然今年有近百所高校在留交会求才数千,却几乎没有一所高校愿意招收硕士生,底线一律是“博士”,或者“教授”、“副教授”。

  记者发现,“海归”的姿态越来越低,而国内用人单位的要求却越来越高。一位教育部官员告诉记者,国内高校对待“海归”越来越理性,基本上岗位要求都是内外一视同仁,不会特别对“海归”倾斜。单位看重的不是“海归”这个名号,而是你是不是真的有真才实学,是不是真的能把国外先进的成果带回来。

  有不少企业也持相同观点。一名来自广州的企业负责人认为,随着出国越来越容易,要真正找到有水平的“海归”其实不容易,因此他们更希望能寻找一些高层次的“海归”,要硕士以上学历,而且在海外有过成功的工作经验。记者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展台了解到,荔湾区主要的项目都要求硕士以上以及从事相关行业工作3~5年不等。

  中国企业“海外娘家”集体亮相惊艳留交会

  中国已创建七大海外科技园

  在昨天的留交会上,一支特殊的“海外兵团”成为会场焦点。这支大军由七支“部队”组成,分别是中国在国外设立的七大海外科技园。他们的首次集体亮相,不仅吸引了留学生的注意,也使在场的国内企业惊呼,原来中国在海外有如此强大规模的基地。

  “海外兵团”成立不久尚未揭开“神秘面纱”

  如果留学人员想到国外创业或者中国企业想到国外发展怎么办?“走出去”的企业照样能在国外找到“娘家”,那就是中国海外科技创业园。这些科技园的主要职责是: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到所在国的创业与发展提供入驻咨询、相关代理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在境外创业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提供科研、商务和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咨询与援助等。其中,中英剑桥科技创业园的6大股东全来自广州,是一支纯粹的广州海外科技大军。

  中奥奥地利科技园的工作人员石彤热情地介绍说,这些海外科技创业园都处起步阶段,最早成立的中美、中新科技园也是在2003年才成立的。因此,国内企业对这些科技园信息了解尚不是很多。他介绍,中奥科技园虽然在去年才起步,但已经吸引了一汽、华为等大企业进驻。

  海外创业园“广州造”已在全球招商孵化

  广州在海外设立的中英剑桥科技创业园也现身会场。据介绍,这个国家级科技园的6个创始股东全部来自广州本地的知名企业———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软件园、广州香雪制药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英剑桥科技创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忠告诉记者,科技园去年底就在英国和广州分别注册成立。在英国的园区位于剑桥大学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目前,科技园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招商孵化。科技园是自我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会晤后,两国在科技领域加强合作的产物。国家寄望中英剑桥科技园能够成为一艘旗舰,带领中国企业进军英国、进军欧洲市场。

  吸引国内科技企业在欧洲办公司上市

  李慧忠说,中英剑桥科技园吸引的是国内有一定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吸引他们走出国门,在英国创办企业,或者在欧洲上市,促进技术项目和资本的结合。

  中英剑桥科技园由于股东的全广州化,因此对广州本地的企业而言,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科技园成立后的第一次招商也放在广州。园区有关负责人认为,过去国人在海外创业一般都是“跑单帮”单打独斗,现在中英剑桥科技园希望建立一个团体,对企业在英国成立公司、设立办事处、引进技术项目资金、组织培训、上市融资等进行帮助和支持的服务。目前,已有多家广州企业入驻园区内。

  七家科技园名单

  中国火炬新加坡创业中心

  中美马里科技园

  (广州)中英剑桥科技创业园

  中英曼城创业园

  莫斯科中俄友谊科技园

  中奥奥地利科技园

  中澳澳大利亚科技园(正在组织论证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