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根治“看病难”须强化政府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洪伟通讯员高宏的)针对广东省城乡基层群众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12月12日,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提出“关于解决我省城乡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的书面建议。主席会议建议认为,解决看病难的核心问题是强化政府责任和职能。在目前条件下,可从以下六方面着手。

  一、以提高农村和城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建

议对我省现有卫生资源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医疗卫生投入的重点应向农村和城镇社区倾斜。

  二、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医疗保障制度。我省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补助标准明显偏低,建议各地适当加大配套补助力度。多方筹集城市医疗救济基金和县级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基金,落实地方财政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4%投入救助基金的规定。

  三、加大医药市场监管,加强医院管理。建议全面推广使用医药招标信息管理统一平台,实行“阳光工程”。

  四、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多形式多渠道解决看病难问题。

  五、加强预防为主的基层防疫工作,大力推广中医药治疗。要加大中医科室和药房建设,以缓解城乡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六、抓好农村基层和城镇社区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城乡技术交流与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