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妇脑中现21厘米活虫 患者3年前曾生吃青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严艳方谦华)一名突患失语症、抽搐等病症的女病人在接受脑外科手术时,竟从脑袋里“钓”出一条长达21厘米的白色活虫!记者前日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获悉,自2002年以来,医院已遇到了七例脑中生虫的病人,但长达21厘米的活虫仍是创下了纪录。专家提醒,这种叫做裂头蚴的寄生虫主要寄生在青蛙及野生动物体内,因此要慎吃野生动物,切勿生食。

  前日记者赶到医院时,患者许女士的手术尚未结束,被取出的白色裂头蚴浸泡在生理盐水中,仍在缓缓游动。许女士丈夫许向明介绍,妻子36岁,韶关人,今年2月份突然出现记忆力下降、讲话不流利等病症,“后来病情不断加重,8月份有次突然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在当地检查时怀疑患上脑瘤,后转往广州。

  本月22日,许女士在三九脑科医院接受了CT、核磁共振等一系列检查。该院功能及放射神经外科成良正教授介绍,从核磁共振上看,许女士的左侧额叶有一病灶,“不像肿瘤病灶是一整块,而是缠绕着,好像打了一个结”,由于之前曾遇到同类病人,成教授怀疑这是寄生虫作怪。

  前日上午,该院为许女士进行了脑外手术。医生先将病灶准确定位,再用一根直径2毫米的侧方开口活检针插入病灶,用注射器将其吸出,结果真的吸出了一条活虫,居然长达21厘米!

  许向明回忆,妻子平时很少吃野味,但2002年生完孩子后身体虚弱,“听别人说吃活青蛙可以补身体,让我找给她吃”。许向明说尽管自己并不相信,但仍为妻子找到三四只拇指大的小青蛙,“她也没有割杀、剥皮,活着吞进了肚子”。许向明称,妻子吃完活青蛙身体没见多大改善,但直到今年2月份一直没有不良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