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GDP预计过4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1 南方都市报

  今年GDP预计过4000亿

  深圳今年GDP增长或将达15%,李鸿忠首提紧约束条件下求发展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昨日下午,中共深圳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深圳会堂举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首次公开透露深圳2005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

较快发展,预计今年深圳GDP增长将达到15%,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238亿元。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新思维和新概念,并首次提出坚持“在紧约束条件下求发展”。

  去年深圳GDP达到3422亿元,何以今年竟能暴涨800多亿?李鸿忠解释说,经过国家第一次经济普查之后,广东省GDP大幅增长,其中深圳增长800多亿。

  在昨日的会议上,李鸿忠作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思维与概念,这将对深圳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首次提出“坚持在紧约束条件下求发展”。李鸿忠解释说,所谓“紧约束”,是指在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某些重要条件特别是资源条件的紧缺而受到严格的限制和约束。“深圳地域狭小,自然资源严重匮乏,土地、水、电、煤、气、油、运等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性瓶颈,人口的过度膨胀又使环境不堪重负。”李鸿忠强调。

  李鸿忠认为,紧约束条件的提出能促使深圳更加珍惜资源、节约资源,深圳要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走集约发展道路。

  另一新概念是无形资源的提出。“凡是有利于增长和发展的,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都要视为资源。比如制度、投资环境、改革创新、地缘优势、人力资源、管理、文化等都是资源,是更重要的无形资源。”

  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关键,也是李鸿忠的新提法。他提出,优先发展教育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