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日报:“清欠风暴”中要让工会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尹广

  年关临近,各地又纷纷刮起了维护民工利益的“清欠风暴”。对于拖欠民工工资现象,有人想出了许多办法,比如,公布“老赖”名单,让其臭名昭著;把拖欠者列入黑名单,不让其再有承包工程的资格;拍卖企业办公楼、老板坐驾,让法院来解决劳务、工资的纠纷,甚至采取封账、关闭企业等强制措施。

  这些无奈而又极端的举措,尽管也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对于民工以及企业本身来说可谓是两败俱伤。这种剑拔弩张、鱼死网破式的维权活动,是我们大家所不愿看到的。如果我们早在企业进驻之初,就建立起工会组织,并且保证它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这些人间悲剧就有可能避免。

  据了解,一些外资或民营企业拒建工会。之所以拒建,有经营理念和经济利益上的考量,他们把工会当作企业的对立力量。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在法律规范上的缺失。虽然在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是《工会法》和《外资企业法》里明文规定的,但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对拒建工会的企业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放任态度,结果,行政权威自然衰弱,而资本顺理成章从“孙子”变为“大爷”。

  宽松的监管自然有助于投资者压低生产成本,包括用工成本,也有助于吸引更多企业到本地投资,促进GDP的增长,“父母官”的政绩考核也就水涨船高。而这种基于招商外资、提高GDP为出发点的利益选择,只能是以牺牲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为代价。这些被拖欠工资的民工,为了求生存,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出卖最廉价的劳动力,遇到企业不公平待遇,他们连个说理的地方也没有,稍有不满和反抗,企业立马让你卷铺盖走人。

  要想确保企业劳资双方的平衡和有效,必须将企业、工会和政府三方共同构建一个生产管理链。有了工会,还要防止成为挂牌子、做样子的傀儡组织,或者成为清凉饮料费、组织球赛的福利机构。工会与企业的关系,不能成为猫和鼠的关系,不仅需要工会自身硬起来,更需要地方政府为其撑腰打气。政府有关部门要将企业是否拖欠民工工资与抓安全生产一样,追究当政者的行政责任,并作为政绩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当工会和政府的监管失灵时,司法机关再介入,显得更为科学合理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