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因素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时新闻发布迟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52 人民网

  直播:国新办主任蔡武谈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进展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刘锋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指出,三大因素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时新闻发布迟滞。蔡武请求,新闻工作者应本着新闻工作本身的准则,在没有搞清事情真相之前,不要主观猜测,以偏概全,从而做到“帮忙而不添乱”。

  蔡武认为,之所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新闻发布比较慢,甚至“见不到”新闻发言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我们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刚刚开始建立,正在开始完善,这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我们面对这些突发事件怎么样从新闻发言人的角度应对它,我们还缺乏经验,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实践和积累经验。

  第二个原因是一些突发事件往往都是情况比较复杂,要搞清基本情况,确实需要给相关部门一定的时间。比如说从国务院新闻办角度,哪个地方发生一个事情,我们从这里赶到那个地方可能也需要一点儿时间。

  第三个原因,确实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因为各个部门之间有不同的分工,涉及到一些复杂的事情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才能搞清真相,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这个过程中怎样同媒体进行及时的沟通,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蔡武表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在为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地同媒体就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沟通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