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了英语日记,还读不懂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卢玉春

  为防止家长偷看自己的日记,兰州一中的高二学生钱敏(化名),从上初二时起便开始用英语写日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兰州市的中学生中,像钱敏这样用英语写日记的现象并不少见(昨日《兰州晨报》)。

  可以看出,面对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难题”,孩子在动脑筋、在创新,相比之下,我们父母们却落后了,不知道如何去爱未成年的孩子,还停留在“偷看孩子日记”等等不诚信的爱法上,结果面对孩子的英语日记却读不懂了。

  父母读不懂孩子的英语日记,从另一个角度讲,其实就是没有读懂孩子的心。总以为,孩子年龄小,需要严加管护,更需要苦口婆心。其实,孩子有自己的世界,如果能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体察孩子、理解孩子,就会发现,孩子的许多想法和感受是多么合乎情理;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父母非但不比孩子更聪明,甚至常常会发现自己还及不上孩子。父母强加给孩子的苦口婆心,在孩子看来是“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其实,作为父母,读不懂的英语日记本来就不该去读。只要不耍“家长作风”,与孩子面对面地真诚交流,孩子内心许多真实的想法同样可以知道,也不至于弄出读不懂英语日记的尴尬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