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映城志 一座城市和她的电影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30 南方日报

  周智琛

  2005年的日历只剩下薄薄几页了,请你找个温馨的地方,用一天的时间,和我们一起,温故2005。

  神经脆弱的小女子会想,谁的名字会化作耀眼的疤痕,或者说,如果用一些很凄美

的文字说起爱情,她更喜欢别人对她说,你条件不够好,不过饭菜做得不错,她喜欢这样说。高大威猛的男士可能有很多话说,但最让他得意的是,在2005年第一次去美容院做了脸。

  世界在变,东莞也在变,环境在变,生活也在变……不过不管怎么变,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和自己的家园——东莞都在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前两天有个朋友去南城步行街吃饭,看见人家生意特火,就想着这大概就是游子不愿挤着回家过春节的原因吧。这些都是琐碎的生活细节,但构成了2005年东莞的大千世界。

  回溯一个城市过去的一年,事实上是很难的,太多的人和事需要梳理、书写。传说中有一种法术,叫作“回梦”。施了这种法术,人就可以沿着梦里的路,回到从前:从洁白到苍白,从苍白到尘埃,似乎可以找出这个世界的每一点滴。

  我们不迷信,当然不会相信这种方法。我们是新闻人,一直走在时间的路上,用新闻的笔法书写东莞的传奇,并在时光隧道中寻找这座城市梦的城堡。

  2005年,我们的东莞,经济高度发展,社会画卷色彩纷呈,但这背后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她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力;因此,它的角色通往更多的领域。在这历史行程中,即便是你们已经熟悉,并可能因为身在其中而视而不见,但我们仍然希望,在2005年的尾声,你和我们能够一起重读一遍这些历史的细节。

  重温它们也许不能提高咱们在未来之路上的速度,却可能让我们更理解今天的生活。

  而重温历史,无可避免地要涉及方方面面,我们愿意把2005年的东莞,把其中的每一印记看做一个焦点,而将我们所熟悉的电影看作另一焦点,借助电影本身的生命和文化内涵,透析这座城市的瑰丽光华。

  这绝对是次大牌影展,这次“影展”涵盖的东西是多元的,关乎生存、开放、包容、进步等等。这些东西不会像那水里的鱼儿,远远地望着,历历在目,活灵活现,再想看清楚点,稍一走近便一哄而散,原来什么都留不下。

  那么,开始观赏吧,你和我,永远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