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在“寻枪”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3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廖奕文姜岩王敏

  边陲小镇。警察马山一夜梦醒,发现自己的配枪神秘失踪了!于是马山沿着青石板路开始了一段寻枪之路。因为枪维系着小镇的安宁与平和,马山内心莫名的恐惧与绝望。

  命案的发生,危险的靠近,使得马山深深地陷入黑暗。马山珍视的信念激励着他在

黑暗中奔走呼号,并最终用生命完成了对于信念的找寻和重建,在那个时刻,马山突然发现自己真正体会到了生命中久已失落的真实与美好。

  一把维系小镇安宁与平和的枪失踪了,失主警察凭着信念最终找回了它。

  对于马山来说,枪就是他的灵魂。

  这个故事和我们眼下要讲述的商界,或者商界里的故事或人物,其实是非常接近的。

  可以把这个小镇当做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黄海俊、温卫华,又或者蔡达标,他们不就是小镇里的警察马山吗?他们同样在生活的半径里寻找着他们的寄托,对马山来说,枪是他唯一的寄托;而对于黄海俊们来说,或者是财富,或者是地位,又或者是其他什么他们要寻找的东西,不也就是一把这样的“枪”?

  黄海俊:

  不喜欢营销的营销经理人

  【营销经理人不喜欢营销,这或许正是黄海俊“踏实做人,真诚经商”的内心写照。在当下,这的确难能可贵。】

  2005年9月,广东光大企业集团与东莞烹饪协会联手举办了一场东莞金牌名菜13碗评选活动。之后,多个楼盘项目紧随其后做出类似的美食评比活动,在东莞掀起了一股创新本地菜的高潮。东城13碗一时成为了行内外的焦点。

  将一个楼盘的营销活动做成影响一方的事件,光大做得也算极致。而在这一营销事件在东莞掀波滔浪的时候,创意人——广东光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黄海俊仅用一句:“营销不是炒作,是实实在在要做点东西”,概括了自己所有的感受。

  作为地产界营销经理人,黄海俊却并不喜欢营销,因为他认为项目受欢迎,不在于营销,而在于产品内涵。“踏实做人,真诚经商”,成为黄海俊入行十年始终奉行的八字缄言。

  罕有人知,入行前,他曾是一名医生。“我学了五年的医,1993年毕业在开平医院做了两年外科医生。我这个转行,转得大了。”1995年,他离开了医院,去了广州,私心里,也想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1996年,他进入房地产行业,做了一名销售员兼策划助理。入行8个月后,公司组建策划部,黄海俊的踏实肯干,喜欢思考赢得了公司高层的器重,破格任命他为策划主任,主导公司策划部。

  2004年3月,黄海俊入职广东光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任项目总监。在黄海俊的眼中,东莞房地产行业是一块正在发掘的宝地,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场风起云涌,东莞地产商的思路有了很大变化,也在努力突破自己,从而给了营销人很多的发挥空间。

  黄海俊告诉记者,做地产营销这一行,每个人都想拿到一个好项目,倾自己全力去把项目做好,使自己的策划思路在项目中完整体现。而广州常常找不到项目可以完全按自己的思路去做,东莞正好给了营销人这样的平台和环境。

  温卫华:

  打专利官司的职业经理人

  【在温卫华的身上,传播着一股不同于以往的新商界气息,亦浓缩了这座制造业城市捍卫产品专利的决心与信心。】

  对于温卫华来说,即便与对手的官司拖延了几个月,即便还看不出必赢的迹象,但在与对手的多次较量中已经明显占尽上风。前后几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受聘于一家机电设备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打的不是一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纠纷,而是一场专利的捍卫战,在东莞,我们的步伐应该没有落后!”

  剖析温卫华过去几个月来的作为,最明显的特质无疑是一位职业经理人为专利而战的艰辛历程。恰恰是这一点,成为这座以制造业起家的城市2005年度最热门的话题。

  温卫华是东莞市科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从8月至今的几个月来,温多次往返在东莞与惠州之间,“惠州一家企业侵犯我们的专利权,必须将维权进行到底”。

  事情像是偶然,却又似乎是必然。2003年,一次无意进行的市场调查竟然发现,在与他们数十公里距离的惠州市博罗一家机电设备厂,其空调机外观设计与他们公司生产的十分相似。于是便电话警告对方停止侵权,但对方不予理睬。温说,公司这个空调机外观设计2001年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并得到了授权。于是,8月3日,温卫华代表公司向惠州知识产权局递交了请求知识产权局处理博罗某机电设备厂侵犯其Z200430033508外观专利权的申请书,惠州知识产权局当日就立了案。

  现在看来,温的努力并不仅仅是对维权结果的回应,而是由此引发的更大规模的“专利维权风”——为专利而战的“温氏效应”逐渐被有着同样遭遇的企业所效仿。

  温的努力正在被肯定。东莞市科技局相关人士私底下认为,温卫华的身上,传播着另一股不同于以往的新商界气息,尤其在这座以制造业起家的工业城市,在由制造而创造的这一过程中,温的作为无疑亦浓缩了这座城市捍卫产品专利的决心与信心。

  王国宾:

  痴迷品牌的服装老板

  【作为企业灵魂人物的王国宾坦言,未来几年,“松鹰”的重头工作将是落在品牌的打造上。】

  2005年12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公布了2005年度国家免检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名单,虎门方面传来消息,包括“松鹰”在内的4家企业榜上有名,PINE&EAGLE(松鹰),对很多东莞市民来说,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凭借一如既往的精湛工艺,已获得了多项荣誉——“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还有刚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都是松鹰十几年来苦心经营的成果。

  说到了松鹰就不能不说到一个人,他就是这个企业的灵魂人物,获得过“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的松鹰董事长王国宾。在虎门,在时装界,王国宾有着不错的声誉,很多人形容他是一位精干、豁达的企业家,对自己,他从不愿张扬,但只要谈起公司的创业历程,谈起“松鹰”的成长,王国宾就有说不完的话。

  从“松鹰”诞生的时刻开始,王国宾就以非凡的品牌意识维护着新生的“松鹰”。这种意识为他的事业带来了回报:1998年,当中国服装已经开始新一轮竞争的时候,王国宾抓住机遇,迅速实行了三大转型:产品由单一的休闲衬衫发展到休闲裤、休闲夹克、毛衫、T恤、袜、皮带、领带、西服等领域;产品的定位由低档发展到中高档,并在营销方式上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特许加盟模式。凭借顽强的意志和敏锐的发展意识,1998年到2002年,松鹰已经成为中国南派服装中举足轻重的男装品牌。

  蔡达标:

  打出“品牌连锁”的“真功夫”

  【蔡达标打造真功夫传奇的过程,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东莞甚至中国企业实现了“自主品牌”的跨越。】

  短短数十天时间,“真功夫”就在西单等京城繁华商业区连开3家中式快餐店。对于这个来自广东小镇的中式快餐品牌,京城百姓确实还很陌生。不过,对于熟悉“真功夫”的东莞人来说,这已经是蔡达标门下的第90家、第91家和第92家了。

  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35岁的掌门人蔡达标说,今年是“真功夫”的品牌塑造年,计划年内花1100万元专款用于疏理、擦亮品牌,力争5年内变身中国中式快餐第一品牌,逐步实现跻身全球十大餐饮品牌的远景目标。

  “真功夫”的前身是“双种子”,“双种子”的前身是“168”。1994年,“168”在长安出世时的店面仅100多平方米,专营蒸品快餐,蒸汤、蒸饭是其招牌,每到吃饭高峰期,食客盈门,人们要排队才能吃上饭。3年内,“168”在长安增开了两家店。

  当时,别看168快餐店生意兴隆,但是在蔡达标眼里,充其量只是鸡毛小店,本小利微,操作简单。他的目标是希望自己的快餐店也能做得像麦当劳一样。因此,蔡达标从外企请来了一位专业人士。这位合作伙伴的加盟,带来了丰富的外企工作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蔡达标有了走出东莞走向广东的资本。但是,“一路发”的名称与快餐品牌显得很不协调,需要一个更有涵义的名字。最终,蔡达标选择了“双种子”,意思是种子萌芽,好事成双。

  但是,如何将自己的快餐推向全国、走向世界?他邀请一家专业著名的营销策划公司对快餐业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蔡达标看到调查报告后,不禁皱起眉头。原来,调查公司从品牌的领先性、品牌国际性等7个品牌强度因素考察“双种子”,认为双种子品牌在中国快餐市场中完全处于弱势,特别是面临都市一线市场,有些因素甚至是负分值,这导致“双种子”在进入都市时,规模越大,品牌价值越低。

  那么,重新打造个什么品牌?当年贺岁片的片名叫《功夫》,于是“功夫”成为主流文化中的一个关键词。经深思熟虑,多方讨论,蔡达标决定,将“双种子”全部改名为“真功夫”。因为“功夫文化”反映的主流价值,就是征服自我,超越极限——“功夫”成为一个具有专业态度、专业感的词汇。“真功夫”就这样产生了。

  没有永远的产品,只有永远的品牌。“真功夫”非常看重品牌,希望新品牌能带领企业走入宽阔腹地。

  图:

  黄海俊策划的“东城13碗”成为业内的焦点。杨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