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不作为是遏止集体受贿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33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号称广州有史以来最大最漂亮的违建———天河东圃龙怡苑,其背后的问题近日查明,的确事涉腐败,天河区黄村城管中队某些干部集体吃请受贿、失职渎职,目前有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详见昨日时报A10版)。

  在龙怡苑违建事件刚曝光时,笔者就曾断言,这背后一定存在腐败。现在,这一断言果真得到了印证。其实,不是笔者有什么先见之明,而是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都可以看出来,这是因为在任何一起不作为或是瞎作为的后面,必然存在着腐败,已经是基本常识。只不过,笔者没想到的是,这些腐败分子的胆子是这么大,竟然罔顾党纪国法到这种地步,集体吃请受贿,集体失职渎职。联想到前不久发生在黄埔海关下属单位40多名海关关员集体接受走私分子“发工资”的事,就令人警觉,这种行贿受贿新现象,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我们以往关于腐败问题的话语中,“一小撮”,“极少数”,“极个别”等词语可以说最常用语。应该说,这也是现实客观反映,在以前,搞腐败者总有些见不得人的样子,往往是偷偷摸摸,愈少人知道愈好。现在,动不动就出现了集体吃请受贿,集体不作为的情况。这是为什么?是不是因为我们仍未从重视对个体的监督忽视对集体的监督中改变过来?“法不责众”的老黄历是不是也还存在,让腐败分子找到了心理依据?

  尽管集体受贿的情况,相对于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仍然只是“一小撮”,“极少数”,但它带来的危害却是严重的。这提醒我们,在反腐败问题上,必须有新思路新动作。其实要解决并不难,只要认真查处每一起不作为或瞎作为,别说集体受贿,就是“极个别”腐败也没有生存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