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民新价值观:首选“有道德”和“有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28日电(龙鸿祥张周来)不久前针对上海市民道德状况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民理想价值观首选为“有道德的人”和“有财富的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玉花近日在广西大学召开的“当代中国社会道德状况研究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了以上调查结果。

  这项调查以上海市民为对象,就公民意识责任感、市民理想价值观、家庭美德、职

业道德、公共秩序和社会满意度等方面列举了25道题,进行了问卷调查,随机抽取了400份样本,覆盖面遍及了上海十几个城区和街道。

  在公民意识责任感方面,八成以上上海市民对“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规范有基本的了解,但近两成市民不知道公民道德行为规范;对突发的交通事故,有13%左右的人选择了“与己无关”和“迅速离开”;对公共事物,逾五成市民参与度较低,政治参与程度不高;在义务献血上,上海市民认可度和参与度均高,53%的人愿意献血。

  在市民理想价值观方面,“有道德的人”和“有财富的人”是上海市民期待成为的人的首选,比例分别为32%和29%,其次是希望成为“有学问的人”和“有权力的人”;近九成市民认为现今社会提倡为人民服务是有必要的;45%的被访者认为家庭和睦是获得幸福的第一基础。

  对家庭美德的若干方面,49%的人认为感情是建立婚姻的首要条件,其次有25%的市民选择“情趣”,选“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比例不高;八成以上被访者与家中长辈关系融洽;五成以上的市民认为婚外恋是不道德的行为并且不支持婚前同居行为;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对离婚率上升持包容态度和正面评价,而文化程度低者对该问题多持负面评价。

  在职业道德考评的五个代表职业中,教师的职业道德总评分最高,其次是出租车司机和警察,医生的职业道德总评分最低。在社会满意度的调查中,80%的市民平时较少能感受到周围人的奉献精神。

  据余玉花教授介绍,这项调查是在2005年6到7月间进行的,历时六周,由上海“公民道德建设实施对策”课题组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