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流艺术化VS艺术明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00 新闻晚报

  再过几天,就是新的一年。

  回头看今年的时尚圈,八号桥、莫干山路等地标的持续走热象征着设计师力量的不断涌起、《VOGUE》中国版的开创更是为时尚设计业注入一剂强心针……艺术与设计的力量让潮流高贵起来,而品牌不断请明星作代言,又验证了从艺术性向实用性靠拢的T台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两种趋势的交替作用下,明年的时尚圈将更为精彩。毕竟,一切时尚始终还是围绕“取悦你”这个终极目的而行,无论潮流如何变幻,最终

  享受这一切的还是世人。

  潮流艺术化

  设计风格愈加多元化的今天,要做到不落窠臼,势必会让艺术更多地渗透进T台的时尚,越来越突出的潮流私人化,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设计师们有意无意地将潮流艺术化。

  把潮流艺术化,英国人在这一点上其实做得相当出色。他们把纵横交错的格纹形成席卷全球的潮流,又以面子上的优雅、骨子里的前卫,把格子塑造成本世纪最具有艺术意味的图案之一。PHILIPTRACY奇形怪状的帽子哪怕在王室典礼上都无愧于色,

  BASSO&BOOKER夸张艳丽的裙子出自伦敦边缘时尚,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从潮流中汲取灵感,结合艺术创造高贵。

  正如今年进驻上海的英国品牌FCUK,原先是个法国品牌,经由英国人包装后,突出了它前卫艺术的一面,从漫不经心中透出独行天下的自我劲儿。自1972年面世以来,它敢作敢为、不与俗同流的设计风格就令其成为极受欢迎的品牌。

  你在英国街头随处可见像FCUK那样穿着的女人。你在开满爬山虎的老房子边遇到她,一件宽大的灰色丝绒夹克松垮地罩在她身上,咖啡色的T恤与墨绿的围裙,拎着大大的褐色的包,满不在乎地咬着手指;你在过马路时与她擦肩而过,灰色条纹的卡车帽,充满设计感的布片围搭式裙采用了经典的斜格纹图案。

  在那些街头服中,英国人永远没有着装条框可依,却有时比法国人还要优雅得彻底。他们用英伦阴雨中积淀起来的低调与优雅,用欧洲特有的艺术嗅觉,在所向披靡的潮流中折现轰轰烈烈的高贵。一星半点的妖娆加上保守低调的传统感觉,最妖冶的时尚艺术就在英国。

  作为潮流概念店I.T.的高端品牌,FCUK新年期间以英伦歌特式的秀场风格崭新亮相,来完成潮流艺术化的事业。男装以条子纹与格子纹拼上别出心裁的印花图案,女装则以随意的绣线、木珠等,结合艺术与时装的交错,为沉郁的冬季带来视觉上的喜悦。

  艺术明星化

  再高贵万状的T台,终极目的也是为了促进那些高级服饰的销售。将喷薄的才思沉淀,从张扬的艺术化概念到不动声色的技术型演绎,视野之内,那些昔日的先锋设计师们如今已成为大牌的御用设计,明星们越来越频繁地以各种代言人的身份出现,潮流艺术化后的另一个趋势便是艺术明星化。

  纯银并不是种很昂贵的材质,但经由设计师加以艺术化的设计,配上珍珠贝母,让它具有了魔幻般的光泽与美感,能够登身名贵珠宝行列,艺术化的设计功不可没。而如今的珠宝也越来越细分受众群体,请明星来为气质相近的珠宝代言,让底下的一干女性迅速找到属于自己的类别,这也是潮流实用化的具体体现。

  所以,当钟丽缇、李冰冰和黄奕以极为美艳妖娆的身姿,佩戴着万宝龙全新女装华贵珠宝在京城人气最旺的迪厅“糖果”中款款露面时,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个高端品牌如今也一改老牌珠宝的矜持作风,正以一场明星做秀的形式,将它的新形象变得更丰富,更有亲和力。

  其实,谁代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向高高在上的明星们代言的就是那些普通女性的角色,那些职场中辛苦打拼的女人,那些有些小小的虚荣心爱秀爱现的女人,那些温婉平和但内心仍然充满梦想的女人。仿佛拥有了这样艺术化的美妙珠宝,就拥有了足以表达自我个性的方式。

  将潮流艺术化,继而加以戏剧化和细分化,竞争残酷的高端市场,无疑正促使品牌更多地向实用性靠拢,T台风尚的转变大约正体现出这个时代的商业法则。

  摆足明星POSE的钟丽缇甫一出场就引起轰动,她代言的明星系列以品牌星形标记作为设计重心,演化成趣味盎然的耳环及吊坠,一面是亮泽的纯银,而另一面则镶嵌小巧的钻石或珍珠贝母,效果变化多端,意态娉婷动人,让那些梦想成为派对焦点的女人心生向往;

  如小公主一般娇贵的黄奕演绎的波希米亚系列则让那些浪漫温婉的女人找到心仪目标。它以丰富变化作为主调,

  切割完美的宝石绽放闪烁光华,展示迷人的韵味;爽快的李冰冰此次宛如利落精干的职业女性代表,她代言的侧影系列,线条简洁利落,物料优雅精致,完全呼应独特的现代气质。作者:□撰文 李星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